B型肝炎病毒大量存在於患者之體液,主要是血液、胎水、精液及陰道分泌物,並經母嬰、體液接觸或性接觸傳播。部份患者由於病徵輕微,自己成為帶病毒者也不自知,因此也會在不自覺下,把病毒傳播給伴侶及下一代。「B型肝炎帶原者」的餐飲從業人員應暫時停止工作。

image

B型肝炎傳播途徑 

1. 母親在分娩時或在分娩期間傳給嬰兒。
2. 血液傳播-直接接觸帶病毒血液、與人共用受污染的個人物品,例如牙刷、剃刀及指甲鉗、與人共用受污染針筒、使用帶病毒的工具穿耳孔、紋身或針灸、 輸入受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製成品。
3. 性接觸

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二種方式

垂直傳染:是指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母親在生產過程中,B肝病毒經由盤或產道傳染給 胎兒,但現在發生率非常低了。由於5政府自民國74年起台灣針對所有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因此,在74年之後初生的人B肝帶原率已在1%以下。

水平傳染:指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內感染。

B型肝炎預防方法 :

1. 避免與人共用針筒、剃刀、牙刷及其他可能受血液污染的物品。
2. 妥當地清洗和包紥傷口。
3. 接觸血液及體液時須戴上手套。
4. 進行性行為前應採取安全預防措施。
5. 注射有效對抗B型肝炎的疫苗。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肝膽胰脾系統檢查-線上預約 

包含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檢驗是否感染B型肝炎或為帶原者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中午 12:00 ~ 下午 14:00 為醫事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型肝炎 B型肝炎傳播途徑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