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什麼?

所謂痛風是指,機體嘌呤代謝紊亂或尿酸排洩異常的關節炎性疾病,關節疼痛是其主要症狀之一。而這些異常現象與平日的飲食密不可分,就如飲酒。大多數的酒類嘌呤含量都不低,特別是啤酒,嘌呤含量極高,因而痛風患者飲酒後機體的嘌呤量大增進而誘發痛風疼痛出現。若是有過痛風病史的患者,如果飲酒不節制,也極易誘發痛風復發而出現關節痠痛的症狀。

痛風高危險群:

一、肥胖

二、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

三、有飲酒或嗜酒的習慣。

四、喜歡吃「高普林質」的食物。(動物內臟、貝殼類及海產等)

五、有痛風遺傳的人。

六、尿酸異常。

七、男性罹患比率高於女性。

海鮮是很多人都比較喜歡吃的食物之一,而且海鮮的營養價值比較高,但是,海鮮如果不合理的食用也會帶來一些反作用的效果,痛風就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當我們攝取「太多」的高普林食物、尿酸代謝異常,還有腎臟排泄尿酸受阻時,就可能導致血液中的尿酸過高,並在血液中產生尿酸結晶而沉積在末梢關節處,就會引發嚴重的發炎問題,這就是我們俗稱的痛風。

image

平時大量飲酒、攝取過多紅肉、海鮮或體重增加等,都有可能成為誘發急性痛風的因素,尤其當血中尿酸值大於7.0 mg/dL,濃度越高,發生痛風的機率也相對會提高!!

預防痛風發作的方法:
1.急性期禁用內臟類、海產類、高湯、乾豆類、菇菌類、盧筍等。而以蛋、奶類製品及精緻五穀類、蔬果類等供應。非急性痛風發病期仍應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高的高普林食物,應酌量選擇中普林食物。

2.多喝水:足夠的水分可使尿酸順利排泄,痛風患者每天至少要喝12杯水(約3000毫升)。

3.茶、咖啡及汽水等富含咖啡因的飲料也可以攝取,因這種飲料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尿酸的排出。

4.少油:痛風患者平時應少吃油炸食物及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烹調時應儘量少用油,且多用蒸、煮、滷、涼拌的烹調方式,以減少油脂的用量。因為油太多會影 響尿酸排泄。

5.尿酸偏高的人儘量遠離酒類,尤其平時很少喝酒的人,如果突然間狂飲,很容易引起急性痛風。

6.大多數的患者都是愛吃肉或海鮮的人,少見於飲食正常者,建議應該改變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多攝取蔬果類、多喝水。

7.定期檢查尿酸值及早發現治療:可以及早預防痛風。尤其是高尿酸血症、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患者等痛風高風險族群。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image

健康檢查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民生檢驗所-服務時間:( 網路預約服務至 晚上8:00 )

週一 ~ 週五-- 09:00 ~ 20:30

週六 --  09:00 ~ 20:00 

週日&例假日 -- 09:00 ~ 12:00

中午 12:30 ~ 下午 14:00 為醫療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海鮮 痛風 酗酒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