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芒果產季,芒果蘊含豐富營養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A以及纖維素,加上香甜味美,甚受大眾歡迎,是熱帶水果之王。但對於一部分人吃了芒果就會全身紅腫,並且發癢,無法享用芒果,有些人會對芒果敏感,吃芒果後可引發過嚴重敏症,包括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等,要小心提防。

image

專家建議大家可帶手套處理芒果,有過敏體質者宜淺嚐芒果。至於曾因吃芒果而引致全身出現過敏反應的人,應避免吃芒果或含有芒果的食物。

前幾日才說本所同仁吃了芒果會過敏,高階過敏檢驗後確實反應指標重度超標。

image

原本一週不吃芒果後,過敏漸漸已全部消退,殊不知因為家人又買了一大袋芒果,同仁吃完芒果後,整隻手出現蕁麻疹過敏症狀,而且腫癢難耐 !

image

改善芒果過敏需要謹慎處理,建議尋求專業幫助:

如果您懷疑自己對芒果過敏,可以進行過敏測試,確定是否確實對芒果過敏。一旦確定對芒果過敏,最重要的是避免直接接觸芒果及相關水果,以防止過敏反應發生。這可能包括避免生食、果汁或芒果相關產品,購買加工食品時,仔細閱讀食品標籤,避免含有芒果成分的產品。

若症狀嚴重請馬上救醫,醫生可能會建議您使用抗過敏藥物來緩解過敏症狀,在醫生診斷後,請避免可能引起交叉過敏的食物。

平時增強免疫系統:通過飲食、運動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來增強免疫系統,這有助於改善過敏症狀。最重要是定期追蹤,確保過敏情況得到有效管理和處理。


過敏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急性過敏由體內IgE抗體造成,產生氣喘、蕁麻疹或呼吸困難等急性症狀。一般可經由IgE檢測了解急性過敏成因,以避開過敏原來改善過敏狀況。
慢性過敏由體內IgG抗體造成,多由食物所引起,發作緩慢但症狀卻較複雜,所以容易被忽略或誤判。

若想了解對哪些食物有過敏反應透過本所 過敏原檢測 完整了解個人體質,進而改善過敏體質、提升健康 本所的晶片式過敏原檢測,完整評估急性與慢性過敏

食物過敏檢測後續飲食建議

■ 重度反應:停止攝食 6 個月。
■ 中度反應:停止攝食 3 個月。
■ 輕度反應:
2 級:每隔 4 天才攝食 1 次, 3 個月後正常攝食。
1 級:避免每日大量食用,原則上可以安心攝食。
■ 嚴格禁食 6 個月至 1 年以上,將體內特異性 IgG 訊號降至
微量,再配合先前過敏經驗,綜合過敏管理。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食物與環境過敏原檢查-線上預約   

image

image

對芒果過敏的人還是挺多的,我們叫做芒果過敏解毒皮炎,一般是按急性過敏來處理的,可以口服抗過敏藥物,如芒果過敏症狀或者西替利嗪片,局部芒果過敏怎麼辦外用尤卓爾軟膏。暫時芒果過敏多久會好不要吃芒果過敏dcard和海鮮,辣椒芒果過敏喉嚨等。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