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葉酸代謝是指葉酸在人體內的生物化學轉化和利用過程,葉酸是一種維生素,也被稱為維生素B9。它在人體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特別是在細胞分裂和DNA合成中。葉酸也對紅血球的形成和神經系統的發育至關重要,葉酸代謝涉及多個步驟,包括葉酸的攝取、轉化和利用。

葉酸代謝的主要過程:

1.葉酸攝取:葉酸是通過食物攝取進入體內,尤其是綠葉蔬菜、豆類、肝臟和柑橘類水果等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葉酸。

2.葉酸轉化:葉酸在腸道內轉化為二氫葉酸,進而轉化為四氫葉酸。這些轉化過程需要參與一些酶的作用。

3.葉酸利用:四氫葉酸進入血液,運送到各個組織和細胞中。在細胞中,四氫葉酸被轉化為五氫葉酸,這是一種載體形式,能夠在細胞內傳遞和儲存葉酸。

4.DNA合成:葉酸在DNA合成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它提供單個碳單元,參與嘌呤和胸腺嘧啶的合成,進而支持細胞分裂和新細胞的生成。

葉酸代謝的異常可能導致葉酸缺乏或過剩。葉酸缺乏可能導致巨紅細胞貧血、神經管缺陷(如脊柱裂)和其他發育問題。相反,葉酸過剩則可能對某些人群(如部分化療患者)有不良影響。

葉酸代謝檢測

葉酸代謝能力基因檢測是利用現代基因分型技術,準確、快速地檢測人體MTHFR及MTRR基因,可以及早發現不同個體對葉酸的吸收利用水平,從而篩查出容易引起葉酸缺乏的高危人群,實現個性化增補葉酸 (因人而異地確切給出葉酸補充計劃和補充量),增強葉酸補充依從性。同時加強產出檢查,可以降低新生兒出生缺陷風險。

image

葉酸代謝功能低下風險評估適用人群

1) 低齡或高齡妊娠以及多胎妊娠的婦女;

2) 曾有不明原因的流產、早產、畸形兒甚至死胎的婦女;

3) 孕前 / 孕早期婦女(0 – 12周)預防神經管畸形的發生;

4) 孕中期婦女(13 – 27周)預防妊高症、晚發性流產的發生;

5) 孕前 / 孕中期婦女(0 – 27周)預防巨幼紅細胞貧血的發生;

6) 血漿同型半胱氨酸升高(HCY  > 10umol / L)的計劃懷孕和已懷孕婦女;

7) 有先天性心臟病家庭遺傳史的計劃懷孕和已懷孕婦女;

8)妊娠期高血壓、高血壓遺傳史和唐氏綜合症有風險計劃懷孕和已懷孕婦女。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聯絡我們-健檢線上預約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image

葉酸,又名維他命B9,是一種水溶性維他命。人體自身無法合成葉酸代謝基因檢測一定要做嗎,需通過飲食或葉酸補充劑獲得。葉酸和新生兒的神經管發育葉酸代謝基因檢測ptt有很大的關聯,若孕婦葉酸代謝基因檢測高風險在懷孕初期無法提供給胎兒足夠的葉酸,會增加胎兒神經管畸形的機率,且孕婦自身也容易產生貧血等症狀,流產、早產葉酸代謝基因檢測費用的機率也會增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葉酸代謝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