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位於腹腔深處的腺體,位置在胃及背脊中間,連接十二指腸,屬於消化道器官。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酶幫助消化,以及製造胰島素調節血糖。

image

胰臟藏於腹腔深處,在胃部與大小腸等器官後面,胰臟癌是入侵性強的癌症,由於在胰臟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即使定期每年接受身體檢查的病人,也很難從一般檢驗中測試出患上胰臟癌,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覺患病,因而耽誤治療,影響生存率。即使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病人的存活時間較其他癌病患者為短。

留意以下胰臟癌前兆症狀,可能是患上胰臟癌:

1.上腹部出現與飲食無關的持續疼痛, 並會反射至背部
2.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等腸胃障礙現象
3.體重短時間內銳減
4.上腹部出現固定、堅硬的腫塊
5.腹水

image

胰臟癌的原因不完全清楚,但已知有一些風險因素,包括:

1.吸菸:吸菸是導致胰臟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2.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患胰臟癌的風險也會增加
3.遺傳因素:如果您的家族有胰臟癌的病例,您的風險也會相應增加
4.過度攝入脂肪和肉類
5.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患胰臟癌的風險較高
6.慢性胰臟炎:長期的胰臟炎可能會增加患胰臟癌的風險

7.遺傳基因 : 基因突變會增加患胰臟癌的風險,這些基因變化可能導致約10%胰臟癌個案。部份基因突變更可能增加其他健康問題風險 

定期的身體檢查於「預防醫學」上極為重要,讓人防患於未然,勝於治療,亦節省醫療開支。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全身癌症篩檢→ 線上預約檢測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2023兔年本所營業時間調整為 星期六  09:00 - 12:00 半天,星期日公休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