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驗出HIV陽性者第一個問題就是,愛滋病可根治痊癒嗎?

雖然目前尚未研發出能根治愛滋病病毒藥物,但如果感染者及早接受藥治療,病毒數量是可以控制到一個很低的水平,其壽命及健康與非感染者無異。面對HIV感染者,社會大眾普遍的印象還是想要遠離的,但這樣的心態,可能導致高感染風險族群躲在社會的一角,無從得知防治資訊或是不敢接受篩檢,因而造成更多的遺憾。HIV 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以現在的醫療HIV已經不再是黑死病,只要感染者接受穩定治療,健康狀態與平均餘命,和一般人並沒有什麼差距。

image

愛滋病病毒進入人體後,便會攻擊免疫系統,當免疫能力下降到某一個水平,人便容易受到其他細菌/病毒的感染,即「機會性感染」。過去沒有「雞尾酒治療法」的時候,感染者通常會因為「機會性感染」而死亡。因此,「雞尾酒治療法」的作用是抑制病毒攻擊免疫系統,只要免疫能力良好,感染者便不會得到「機會性感染」。

跟HIV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每次性接觸感染HIV的風險:

發生接受型無套肛交(即零號)的傳染風險估計每次是1-30%;插入型無套肛交(即壹號)與接受型無套陰道交(即女方)的傳染風險差不多,估計每次是0.1-10%;插入型無套陰道交(即男方)的傳染風險估計每次是0.1-1%。只有上述的無套肛交 或無套陰道交是高風險性行為。

image

口交相對於上述性接觸,被認為是風險低很多的接觸,但是沒有好的風險估計數字可以提供,而確實有報告過因口交而感染HIV的案例,HIV病毒量高、牙周病、口腔潰瘍、口腔接觸到精液或前列腺液,是口交容易感染HIV的危險因子。

預防愛滋病的最佳方法:

1.使用保險套: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可以減少愛滋病和其他性傳播疾病的傳播。
2.避免共用針頭:如果注射藥物,千萬別共用針頭。

3.愛滋病篩檢:如果你擔心自己可能已感染愛滋病毒,應該進行愛滋篩檢。及早確診和治療可以幫助你控制病情,接觸後7天內都稱為空窗期,接觸後7-10天可測RT-PCR。 

4.限制性伴侶:限制性伴侶可以幫助減少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減少與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接觸。

PS : 感染後第1天到第7天就出現的症狀,不可能是HIV引起的。超過第7天如果有症狀應該就醫檢查原因,而不是先入為主覺得自己中獎了,因為這時候的症狀大多是烏龍一場。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image

民生醫事檢驗所-全身性病檢查預約 

檢查項目包含 愛滋、梅毒、混合型泡疹、滴蟲、黴菌、菜花、淋病、披衣菌

異常項目於3個月後提供複檢服務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提供全面的性傳染病檢查,覆蓋15種常見性傳染病,為你提供最安心和保密的服務 。

2023兔年本所營業時間調整為 星期六  09:00 - 12:00 半天,星期日公休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