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說」關於癌細胞愛吃糖,太愛吃糖會養肥癌細胞?

糖是人體的主要能量來源之一,同澱粉、纖維素一起共同組成碳水化合物,人體需要糖來為身體組織、臟器的正常運行提供能量和動力。而網路流傳的"糖會養大癌細胞"不算是很正確的訊息,主要是提醒病友的是,含糖飲料確實不建議飲用,因為市售飲料有些是添加人工合成的高果糖玉米糖漿,人工合成的果糖代謝幾乎完全靠肝臟負責代謝,吃太多果糖除會對肝臟造成負擔,也與形成尿酸、造成痛風、腎結石。雖然近年來有些手搖飲料店已改為添加蔗糖,但仍不建議常規飲用,因為這些飲料仍有熱量,且是屬於高GI值的食物,讓身體長期處在高血糖狀態下,容易誘發發炎與許多癌症的病因。

image

癌細胞並不是真的喜歡吃糖,而是在食用過度的碳水化合物(例:高GI值的食物或精製糖)時,會使得血糖快速飆升而導致的體內的一連串作用。如果因為癌細胞喜歡“吃糖”的都市傳說就“戒糖”,那就變成了因噎廢食,這樣一來人體的正常細胞也會失去能量的來源,無法維持各組織、臟器的正常運行。

糖其實也分“好壞”

這裡的好壞不是指糖本身的質量好壞,而是被身體吸收後對體內的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強烈建議在整個生命歷程中減少游離糖的攝入量,飲食中過量攝入游離糖可能會給人體健康帶來不利影響。

什麼是游離糖?

游離糖則是指所有由生產商、廚師或消費者添加到食品中的單醣和雙醣以及天然存在於蜂蜜、糖漿、果汁和濃縮果汁中的糖。

簡單說就是加工食品中的糖、食品中的糖包括自己做飯時放的糖,都屬於游離糖。很多零食都是游離糖的主要來源,如果汁、餅乾和棒棒糖等,這些含糖量高就算了,其營養物質(如蛋白質、脂肪、維他命)也非常有限。

但游離糖不包括新鮮蔬菜和水果中的內源性糖(由一層植物細胞壁包裹,消化起來更為緩慢,進入血流所需的時間比游離糖更長),以及鮮奶(非加工奶)中的乳糖,糙米、全麥麵食和薯類中的澱粉。

所以,我們要減少的是游離糖,而非限新鮮制蔬菜、水果、薯類中澱粉、纖維素等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如果有以下任何一種情況,可考慮預防性的癌症基因檢測:

1.多名直系親屬(父母、兄弟姊妹及子女)患癌
2.父系/母系單邊親屬當中,多個成員患同種癌症
3.家族成員患上與基因突變相關的癌症
4.家族成員患多於一種癌症
5.家族成員患某類癌症的年齡,較其他同類患者年輕
6.近親患有與罕見遺傳性癌症綜合症相關癌症
7.出現遺傳性癌症相關的疑似病徵(例如於檢查時發現大量腸瘜肉)
8.已接受基因檢測的家庭成員發現帶有癌症基因突變

預防性癌症基因檢測結果僅作參考性質,發現體內存在的已知變異基因,評估患上各類癌症的機會。接受檢測後,發現身體攜帶任何癌變風險較高的基因,也不能代表已患癌症,因此還是要以醫生診斷評估為主。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聯絡我們-基因檢測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