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可口的海鮮過敏症狀來者不拒,但沒想過吃到海鮮過敏怎麼辦,一次同學聚會,她才治療海鮮過敏享受完肥美的秋蟹,身體竟起了巨大反應,眼睛周圍開始發腫,甚至蔓延臉部

台灣常見比較容易讓人過敏的海鮮包括:蝦子、螃蟹、貝類,甚至一些魚類等,有過敏體質的人對這些海鮮,總是敬謝不敏,但沒有過敏體質的人,就絕對不用擔心吃海鮮會過敏嗎?答案是「不見得」。

image

“吃海鮮產生過敏的症狀,主要是形成皮膚的一些炎症性的表現,而這種炎症大多可能會出現在局部,也有可能形成泛發性的分佈,有的患者可能首先是出現在臉部的一種損害,而發生在臉部的損害,主要是形成炎症性的紅斑或者是紅斑基礎上的丘疹、丘皰疹等等,有的時候還會產生明顯的水腫症狀。

image

患者出現海鮮過敏可能會有明顯的瘙癢,或者造成一定的系統性的症狀,有的時候會出現發熱或者是全身不適。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可經由食物過敏原檢測了解過敏的原因。

下圖這位受檢者-檢測出對許多海鮮類有過敏反應,由輕度~重度不等

image

像這樣的患者我們會建議,暫時停止食用有過敏反應的這海鮮,然後再進行抗過敏治療。

一般醫院比較傳統的過敏原檢測,僅做急性過敏,品項又少(最多36種),傳統過敏原檢測無法提供完整後續建議,我們過敏原檢測則完整評估急性與慢性過敏,檢測品項最多(達123種)

高階過敏原檢測之價值:
1.完整了解個人體質。
2.提供個人專屬的健康(低敏)飲食建議。
3.能改善過敏體質、提升健康。

食物敏感後續飲食建議:

1. 重度反應:停止攝食6 個月(之後每隔4天攝食1次,3個月後再正常攝食)

2. 中度反應:停止攝食3個月。 

3. 輕度反應:

2級:每隔4天才攝食1 次,3 個月後正常攝食。
1級:避免每日大量食用,原則上可以安心攝食。

4. 嚴格禁食6個月-1年以上,體內特異性IgG的訊號將降至微量,應配合自身先前過敏經驗,綜合過敏管理。

接受過敏原檢測後-可看報告時間為:
一般3-5個工作天(不含星期六、日),紙本報告因含運送時間約需5-7個工作天。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快速預約過敏原檢查點我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民生檢驗所-服務時間:( 網路預約服務至 晚上8:00 )

週一 ~ 週五-- 09:00 ~ 20:30

週六 --  09:00 ~ 20:00 

週日&例假日 -- 09:00 ~ 12:00

中午 12:30 ~ 下午 14:00 為醫療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image


對海鮮過敏者的自保方法

1.不吃隱藏過敏原的食物
例如:許多食品可能藏有海鮮,像海鮮丸子或蝦餅,因此嘗試新食物,應先看標示有無隱含海鮮過敏物質。

2.除非必要,不吃海鮮;若要吃,只吃新鮮海產
因為不新鮮的海鮮,易孳生細菌,促使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提高致敏物質(如:組織胺)的濃度,更易誘發過敏,即使健康的人吃了也可能引發過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鮮過敏 過敏原檢測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