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打疫苗前最受大家關心的就是自己的血小板狀況與血栓風險評估,血小板是人體內三大主要血液細胞之一,由巨核細胞(megakarocyte)細胞質的剝落互相黏附而成。巨核細胞在形成過程中只有細胞核的複製,但是細胞卻沒有分裂,因此聚集而成巨大的細胞,大小約2~4u,其主要是負責血液凝固及修補的工作,一旦有受傷部位產生時,血小板便會聚集形成血液凝塊黏附在受損的血管壁上,以達到止血的功效。

image

血小板的主要功能,就是在血管內皮被截斷的部位執行止血。血小板會聚集在內皮被截斷的部位;除非該部位實際上非常大,它們就會堵住其洞口,血小板會緊貼被截斷內皮的外側,稱為「黏附」。血小板也會改變形狀,開啟受體並分泌化學傳訊者,稱為「活化」。血小板透過受體互相橋接,稱為「聚合」

(3) 正常的血小板可能會因非出血的血管內壁異常而產生反應,導致血小板的異常黏附以及引發血栓形成,也就是在完好的血管內部形成凝塊。這種類型的血栓起因於非正常凝聚的機制所引發,也就是會從靜脈栓塞當中的纖維蛋白凝塊開始延展;如果是從不穩定且破裂的動脈斑塊開始延展,會導致動脈血栓;此外還有微循環的血栓。動脈血栓可能會部分阻斷血流,導致下游血管缺血;或者,如果動脈血栓完全阻斷血流,就會導致下游的組織壞死。

 

血小板低下如何界定?
正常的血小板是在骨髓中製造後釋放於血管並循環於全身,存活期約為十天,之後再經由單核吞噬系統負責破壞與排除。一般血小板的正常值介於150~400x103/uL <15萬~40萬>之間
 

血小板減少症如何自我檢視呢?

若發現身體未曾受傷,卻有不明出血或是瘀斑產生時,就必須要就醫檢查,檢查的內容包括詢問病患的疾病史、出血或是瘀斑的症狀,有無輸血以及最近的用藥紀錄、是否有感染現象等。

一旦知道自身的血小板有偏低現象時,就必須避免服用aspirin及飲酒,選用特別軟的牙刷及電動刮鬍刀,對於尖銳器具,如針或剪刀等要特別小心使用,並且避免接觸性的劇烈運動。

血栓最常見的症狀是什麼?
血凝塊症狀取決於您體內凝塊的形成位置。有些人可能根本沒有任何症狀。

血栓發生在腹部:腹部區域的血塊會引起疼痛或噁心和嘔吐。
血栓發生在手臂或腿部:腿部或手臂中的血凝塊可能會感到疼痛或觸痛。腫脹、發紅和發熱是血栓的其他常見跡象。
血栓發生在大腦:大腦中的血凝塊(中風)會導致一系列症狀,具體取決於它們影響大腦的哪個部分。這些凝塊可能會導致說話或視力問題。
血栓發生在心臟或肺部:心臟中的血凝塊會導致心髒病發作的症狀,例如胸痛、出汗、左臂疼痛和/或呼吸急促。肺部血栓會導致胸痛、呼吸困難,有時還會導致咳血。

容易發生血栓的原因

1. 常吃宵夜、高油脂飲食、加工品、油炸品 、 甜食 、 海鮮、含糖飲品。
2. 抽菸、喝酒、吃檳榔、熬夜、每日水分攝取總量不足、血液循環不佳、中老年者 。
3. 血壓、膽固醇、 三酸甘油酯、 尿酸、 血糖所謂4高等數值偏高者。
4. 賀爾蒙治療,如胎盤素、 墮胎藥、 更年期用藥、 調經藥、 避孕藥等藥物副作用。
5. 有慢性疾病,如心臟病、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洗腎等患者。
6. 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工作者 ( 久站或久坐 ) 。
7. 常搬運重物的人。
8. 代謝性症候群、肥胖不運動者  
(每周運動建議 3 次以上 ( 每次至少持續 30 分鐘 )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血小板低下快篩              (血小板快速檢查)          報告10分鐘  費用300 不用空腹

血栓與凝血功能篩檢   D-dimer/D-D 雙合試驗 & 纖維蛋白原檢測 )  報告1天  建議空腹8小時   費用1500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