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不良反應(Adverse food reactions)
造成人體不適的食物不良反應來源可分為三大類:毒性、非毒性及心理性;非毒性來源則又再區分為免疫反應引發及非免疫反應引發。食物引發的免疫反應分為急性食物過敏(food allergy)及食物敏感(food sensitivity),另一個和食物過敏症狀類似的則是非免疫反應引起的食物不耐受(food intolerance)反應,兩者容易混肴,要特別留意。

食物過敏(Food allergy)

食物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食物的成份或原料產生過度的反應,通常是由蛋白質引起。一般人所知道的食物過敏通常是指急性過敏,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有以下八大類:牛奶、蛋、花生、大豆、堅果類、小麥、魚及甲殼類海產。

image

當然還有許多其它種類的食物或是環境中的塵蟎、黴菌、花粉、毛屑等,也會引起一些人的過敏反應。不同人過敏的症狀可以有極大的差異,即使同一個人對不同的食物也可能出現不同的過敏症狀。食物的過敏反應在嚴重程度及發生的快慢上會有所不同,甚至不同時間吃都可能有不同反應。

建議食物過敏的患者每一次購買食物前應仔細閱讀標籤,不要過分依賴 “安全列表”,因為食物商可能會改變食物材料並不告知,消費者應提高警覺,避免購入含有過敏源的加工食品,很多健康食品都有各種無敏標籤,方便食物過敏者安心選購。

慢性過敏IgG檢測後續的飲食管理
    
我們將隨檢測報告上附上後續飲食建議與食物家族和其可能隱藏來源;如果您能與您的家庭醫師或相關護理人員進行討論,將能得到更大的幫助。IgG的表現會隨飲食習慣變動而改變,有些品項的IgG,可能在1~2個月後完全消失。但免疫系統的記憶依然存在,再次食用會再度引發IgG的表現,所以建議對於IgG反應較強的食物品項盡量減少食用或食用間隔時間拉長。

IgG慢性食物過敏檢驗的後續飲食建議
1.重度反應:建議停止攝食6 個月,之後每隔4天才攝食1 次。
2.中度反應:建議停止攝食3個月,之後每隔4天攝食1次,3個月後再正常攝食。
3.輕度反應:

2級:建議每隔4天才攝食1 次,3 個月後正常攝食。
1級:避免每日大量食用,原則上可以安心攝食。

過敏原檢測-建議對象

1.有各種過敏症狀患者。
2.本身屬於過敏體質者。
3.父母親其中一人或兩者皆為過敏體質者。
4.學齡孩童:孩童免疫系統尚未健全,容易受到過敏原的影響,可經由過敏原檢測了解過敏成因,並加以避開。
5.注重個人健康管理者。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食物與環境過敏原檢查-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