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塵蟎是一種常見的過敏原,它廣泛的分佈在屋裡的地面上、床單上、衣服上、被罩上、電器等物體的表面,塵蟎的食物為粉末性物質,如人類的皮屑、麵粉、奶粉,也可吞食植物花粉和黴菌孢子及植物纖維。不論是塵蟎屍體、分泌物還是排泄物等,都能引起過敏患者的強烈過敏反應。最常見的過敏反應包括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特應性濕疹等,若出現過敏反應,應該到醫院及時就診,可以口服抗過敏藥。

image

預防塵蟎過敏

1.平時要注意環境清潔,多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乾燥,被褥、床單、枕巾用前要記得洗曬。

2.只有溫度達到55度-60度以上時,陽光才能有效殺死塵蟎。即使殺死了塵蟎,屍體也會漂浮到空氣中,也會對過敏患者造成危害。建議過敏患者選擇能夠有效清除蟎蟲的清潔工具,比如除蟎吸塵器。

image

3.採用木質或石材地板

4.避免用地毯、壁毯: 地毯、壁毯、厚窗簾布都容易累積灰塵的布料,非用不可的話,請經常乾洗,唯有乾洗,才能完全清除塵蟎。

5.使用皮製沙發: 沙發選購木椅或皮製沙發,避免使用布質沙發墊。

過敏原檢測分急性和慢性兩種

一般比較熟悉的都是急性過敏原檢測,此種檢測針對的是IgE免疫球蛋白,IgE吸入性或接觸性的過敏原居多,像是屋、粉塵蟎、黴菌、蟑螂排泄物、花粉、動物皮毛或鳥類羽毛。

image
什麼是急性過敏?

急性過敏(第一型過敏反應),來自於體內IgE抗體,IgE與過敏原結合後,誘發身體釋出組織胺、白三烯等物質,引起流鼻水、蕁麻疹、呼吸困難等急性症狀。

過敏原檢測多久需要做一次?

一生中至少要做一次,一般建議一年做一次。

多久可以看到過敏原檢測報告?

一般3-5個工作天(不含星期六、日),紙本報告因含運送時間約需5-7個工作天。

過敏原檢測-建議對象

1.有各種過敏症狀患者。
2.本身屬於過敏體質者。
3.父母親其中一人或兩者皆為過敏體質者。
4.學齡孩童:孩童免疫系統尚未健全,容易受到過敏原的影響,可經由過敏原檢測了解過敏成因,並加以避開。
5.注重個人健康管理者。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食物與環境過敏原檢查-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中午 12:00 ~ 下午 14:00 為醫事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