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歲資深演藝前輩 蔡頭(蔡斯文)先生,因肝癌住院,檢驗時已是晚期,僅維持了三個月離世,享年71歲。綜藝大姐 白冰冰 曾驚訝表示 : 蔡頭不喝酒怎會罹肝癌 ?

肝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病發率高,因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或缺乏典型性,患者容易忽略,導致很多患者首診時疾病分期較晚,多集中於中晚期,這也是肝癌致死率高的主要原因。

肝癌早期症狀如何早發現?

肝癌起病隱匿,早期症狀不明顯,缺乏典型性,可能會有食慾減退、腹脹、噁心、嘔吐、腹瀉等缺乏特異性的消化道症狀,患者常常不以為意,或誤認為是胃腸道問題,沒有去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

肝癌早期的治愈率是高的,及早接受根治性手術,如切除術或肝移植術,預後較好,能有效提高遠期生存率,甚至完全根除病灶。但是,肝癌患者的複發率較高,患者術後應悉心護理,以降低復發率。對於中晚期患者,手術效果略差,可能需要其他綜合療法來延長患者的生命期限,改善生活質量。

image

當疾病發展到中晚期時,發熱、黃疸、肝區疼痛這種典型症狀才會愈發明顯,患者們往往到這個時候才會引起重視,但此時確診多已到了肝癌中晚期。肝癌分期越晚,病況越複雜,可能出現遠端轉移,治療難度大,患者的遠期生存率也低,所以對於肝癌或者其他癌症,都提倡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早期肝癌檢測,目前在肝癌偵測上,基本選項就是抽血驗α-胎兒蛋白(AFP)及腹部超音波,台灣醫學發展有突破性的專利篩檢技術發明,就是癌症基礎研究 ctDNA甲基化檢測,這個只需要抽血檢測特殊肝癌生物標記的檢測方式,即可以找出肝癌的高風險族群進行早期篩檢,並透過後續的追蹤,讓沈默殺手「肝癌」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幅提升病患治療效果及存活率。

臨床「肝癌罹患者」受測的靈敏度比較

image

華聯生技甲基化計畫首席研究員 呂長益 博士表示,癌細胞會釋出細胞內的DNA至血液中,就是我們所謂的ctDNA (circulating tumor D NA, 循環腫瘤DNA)。而這些ctDNA帶有腫瘤細胞獨特的甲基化標記,可以視為癌症獨特的身份指紋,非常適合做為癌症早篩的標的物,其篩檢方式只需要抽血5CC。

如同甲型胎兒蛋白檢測分式,DNA甲基化檢測抽血就能檢驗,ctDNA甲基化靈敏度更高達84.2%,抽血完後會離心取上層的血漿,只要非常微量的游離DNA就可以偵測出來,檢測靈敏度非常高。

肝癌基因甲基化檢測 - 網路預約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肝膽功能及病毒性肝炎檢測-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中午 12:00 ~ 下午 14:00 為醫事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