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感染病毒性肝炎的人都沒有徵狀,如有的話,患者一般慢慢發病,病徵早期並不明顯,就好像感冒一樣難以辨別,因此需要針對個別病毒性肝炎的抗原或抗體進行血液測試,才可作出準確判斷。肝臟問題如果發現及時,是可逆轉或治療的。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改善肝臟健康。

image

急性肝炎與慢性肝炎的不同 : 

急性肝炎 : 在症狀出現前,病毒可能已潛伏數月之久。這段期間傳染力非常高,患者可能不自覺把病毒傳給與其接觸的人。B型肝炎所引起的早期徵狀不明顯,如同重感冒的症狀,包括輕微發熱、全身疲倦、肌肉痛、頭痛、食慾不振、上腹不適和脹痛、便秘或腹瀉等。若病程轉壞,皮膚和眼白會變黃,小便顏色加深,如茶一樣顏色,稱為黃疸。需長達數月才能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有少部分人會演變為暴發性肝炎"非常危險"。

慢性肝炎 : 感染者可能完全沒有症狀,但是慢性B型肝炎可以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目前有藥物可以幫助患者的身體對抗和清除B型肝炎病毒以控制病情,僅少數可以痊癒。治療後有可能使病毒基因的含量少於可偵測的水平,即為健康且傳染性低的帶原者。

B肝病毒傳染途徑為接觸到受感染的血液或體液,特別由血液感染占最大宗。

B型肝炎病毒預防:

1.與不清楚是否攜帶B肝病毒的人進行性行為前應採取安全預防措施。正確地使用保險套,以減低感染的機會。
2.不用他人的有可能與血液及體液接觸的私人物品,如牙刷(刷牙出血)、剃刀及針筒。
3.對紋身、紋眉、穿耳洞、針灸、脫痣等接觸血液的手術謹慎對待,應使用即棄器具。

有慢性肝炎的患者應該定期追蹤檢查
檢查發現有慢性肝炎,不能置之不理,應找出造成肝臟發炎的原因,並一一改善或治療,肝臟才不會繼續發炎。例如酒精性肝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戒酒;慢性C型肝炎、B型肝炎患者,只要好好接受藥物治療,抑制或根除體內的病毒,就有機會改善肝纖維化的狀況,恢復正常的肝功能。

肝功能檢查注意事項 :

一:空腹

檢查肝功能之前需空腹,我們建議前一天晚上十點知後開始禁食約八小時以上。

二:充足休息

肝功能檢查不要熬夜,肝功能檢查當天早上不要重訓鍛鍊或劇烈運動 檢查結果比較準確。

三 : 注意飲食

禁止喝酒、飲食要清淡、還有必免用藥 ( 用藥部份請先諮詢您的處方醫師 ) 。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肝膽功能及病毒性肝炎檢測-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新冠肺炎疫情研期間,本所檢驗業務時間暫時滾動式調整 - ( 網路預約服務至 晚上7:00 )

image

週一 ~ 週五-- 09:00 ~ 19:00

週六 --  09:00 ~ 19:00 

週日&例假日 -- 09:00 ~ 12:00

中午 12:30 ~ 下午 14:00 為醫 事 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因應疫情期間 ,受檢者受檢請自備筆填寫健檢表單, 避免接觸共用!!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