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是指由於腦部供血中斷或腦血管破裂導致腦部組織受損的疾病。研究顯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1.72、1.43、1.36倍,顯示三高會增加發生腦中風機率。腦中風不僅容易導致失能的後遺症,也會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的沈重負擔,更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image

腦中風前兆:

突發性嚴重頭痛:可能是由於腦血管破裂或血栓形成導致的。
突然出現的視力變化:包括視力模糊、視野缺失或突然出現的雙重視覺。
語言困難:出現突然的言語不清或無法找到正確的詞語表達自己。
突發性頭暈或失去平衡:可能導致無法穩定地行走或站立。

image

腦中風症狀:

1.突然出現的臉部、手臂或腳部無力:通常在身體的一側出現。
2.突然的感覺喪失:可能是身體某部分的感覺喪失,如臉部、手臂或腳部麻木或刺痛感。
3.語言困難:失去能力說話或理解他人的言語。
4.突然出現的困惑或理解困難:可能導致迷失方向或無法理解周圍的環境。
5.突然嚴重頭痛:通常伴隨噁心、嘔吐和意識改變。

遺傳性腦中風

是指腦中風的發病風險在一個家族中具有遺傳性的特徵。這種腦中風可能是由於遺傳基因中的變異或突變所引起的。

遺傳性腦中風可以分為兩種主要類型:

1.單基因遺傳性腦中風:這種類型的遺傳性腦中風是由單一基因的變異或突變引起的。一些遺傳性腦中風的疾病,如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和家族性高血壓,與單一基因的變異有關。

2.多基因遺傳性腦中風:這種類型的遺傳性腦中風可能涉及多個基因的變異或突變。這些基因變異可能與腦中風的發病機制有關,如血栓形成、血管壁的結構變化或脂質代謝異常等。

遺傳性腦中風可能會增加個人患腦中風的風險,但不是每個遺傳變異都會導致腦中風的發生。其他環境和生活方式因素(如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抽菸、肥胖等)也可以影響腦中風的發生機會。

如果你擔心自己可能有遺傳性腦中風風險,建議安排遺傳性腦中風風險評估。


遺傳性腦中風風險評估
檢測項目:
NOTCH3 R544C基因型檢測
(NOTCH3 R544C Genotyping Test)

image
檢測必要性:
1. 遺傳性腦中風屬 「 顯 性(Dominant)」遺傳模式。
2. 基因突變者,腦中風與小血管阻塞性腦中風風險分別增加3.4倍與11倍。

適合族群:
1. 曾為腦中風患者
2. 有腦中風或失智症家族病史者
3. 欲了解自身疾病風險者
4. 欲進行自身健康管理者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遺傳性腦中風風險評估預約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