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人口老化及不健康生活形態,癌症發生人數預計仍將持續上升。十大癌症中,前列腺癌、乳癌、肝癌、甲狀腺癌等都和肥胖有直接相關,肥胖者罹患這些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2到4倍。其中,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

大腸癌的發病率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年齡、遺傳、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和環境等。

image

大腸癌如果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其實很多初期腸癌個案都可以根治。整體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為58.2%,當中第一期及第二期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甚高,分別為95.7%及87.3%。第三期的五年相對存活率下降至68.7%,而第四期的五年相對存活率進一步下降至9.3%。了解大腸癌的徵狀及成因亦有助及早察覺病情。即使不幸患上大腸癌,認識其治療方法及學習治療期間與之後的護理調養,可以加速康復和預防大腸癌復發。

預防大腸癌的方法和建議:

1.維持健康的飲食:飲食對於大腸癌的風險有很大影響。建議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物和豆類。同時,減少紅肉和加工肉的攝入量。

2.注意鈣和維生素D的攝取:鈣和維生素D對大腸健康非常重要。攝取足夠的鈣質,例如通過乳製品、豆類、堅果和綠葉蔬菜來增加鈣的攝取。同時,日曬和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也是重要的。

3.減少酒精和菸草的使用:長期過量飲酒和吸菸都與大腸癌風險增加有關。減少或避免酒精和菸草的使用,有助於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4.適度運動:定期運動可以幫助降低大腸癌的風險。適度的身體活動包括快步行走、慢跑、游泳和騎自行車等。

5.維持健康體重:肥胖和過重與大腸癌的風險增加有關。保持健康的體重範圍,並採取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有助於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6.定期大腸癌篩查檢查: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查檢查是早期發現和預防大腸癌的關鍵,常見的篩查方法包括結腸鏡檢查、糞便潛血試驗和大腸鏡檢查等。

糞便潛血檢查被證實可以降低30%的大腸癌發生率

image

國內每20位陽性受檢者中,就會有一位被確診為大腸癌,而超過一半的受檢者被證實有腺瘤性息肉。35-50歲年齡層,糞便潛血檢查已被證實對於大腸癌及腺瘤性息肉具有較佳的風險預測能力,適用於年輕族群,大約七成的大腸癌在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若你屬於高風險族群,包括自己或家族成員曾經患有腸瘜肉或大腸癌的人士,可以在較年輕時便開始進行檢查,檢查次數亦應較為頻繁。


台北民生檢驗所【基礎大腸癌/胃腸功能快速篩檢,30 分鍾看報告】

1.未做過大腸鏡 → 請在這預約

2.有做過大腸鏡 → 請在這預約

通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發現的話,治癒率可超過85%。大腸癌還可通過調整飲食習慣、保持正常作息少熬夜、多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大癌症 大腸癌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