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音樂人大腸癌病逝,音樂創作者 李坤城 先生 去年感覺身體不適應,幾個月後確實診斷大腸癌四期,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肝跟骨頭。李坤城 先生 曾多次入圍最佳作詞人,一首鳳飛飛的《心肝寶貝》,是他的成名曲。

大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若發現排便習慣改變,有血便等症狀,甚至常覺得疲倦、體重莫名減輕等,最好即時就醫檢查,50歲以上的人群患大腸癌的機率明顯升高,50歲以上最好定期接受,包括糞便潛血檢查 或者大腸鏡檢查 ! 

image

若一等親患有大腸癌,那麼親屬風險也會增加,會有遺傳基因風險。因此,本所會建議家族史最好提早10年進行定期大腸癌篩查,以幫助早期發現和預防該疾病。一般民眾通常建議50歲以上的人每隔十年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糞便潛血檢查是一種簡單的篩查方法,可以檢測糞便中是否有潛在的腸道出血跡象,有助於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等疾病。如果糞便潛血檢查(非侵入性)檢驗結果異常,則可再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如大腸鏡(侵入性)檢查。

image

糞便潛血檢查被證實可以降低30%的大腸癌發生率,國內每20位陽性受檢者中,就會有一位被確診為大腸癌,而超過一半的受檢者被證實有腺瘤性息肉。35-50歲年齡層,糞便潛血檢查已被證實對於大腸癌及腺瘤性息肉具有較佳的風險預測能力,適用於年輕族群,大約七成的大腸癌在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免胃鏡.免大腸鏡 消化系統完整檢查

步驟一. 採便    現場採便or在家蒐集檢體送檢皆可

步驟二. 抽血                        

1.未做過大腸鏡 → 請在這預約

2.有做過大腸鏡 → 請在這預約

通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發現的話,治癒率可超過85%。大腸癌還可通過調整飲食習慣、保持正常作息少熬夜、多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