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隨著年齡來到三十歲之後,骨質密度便會開始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女性骨質流失的速度多數亦會較男性更快,因此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會較高。

骨質疏鬆症的早期症狀,有些輕微的早期症狀就該留心

例如以下症狀:

1.下背疼痛
2.頸椎疼痛
3.身高變矮
4.體重變輕
5.彎腰駝背

從中日常生活中著手預防骨質疏鬆,可多攝取一些高鈣質及含有維他命D的食物

1.早晚來一杯溫牛奶、優酪乳或優格,每天加總 500 c.c 其實就足夠了,而其他就是每天補足應攝取的水總量
2.要活就要動,避免久坐不動,這會使我們人的肌肉、骨骼老化與韌帶退化。
3.維持良好運動與健身習慣,肌肉訓練能促使鈣質轉化成骨質。
4.多曬太陽與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
5.少吃重鹹、重口味、碳酸飲料,氣泡水,會加速使骨鈣流出。
6.攝取過多的咖啡因與酒精也會促使鈣質流失。

高醫檢師教你補鈣 :
補鈣非必要吃保健食品不可,其實一般家庭炒綠色葉菜內都含有鈣,如:炒苜蓿芽、大小豆苗、紫菜、菇類、海帶、家常板豆腐、黃豆類製品、蓮子、紅豆、綠豆
,中小型魚類、新鮮貝類(海瓜子、蛤肉、真干貝)、海鮮、堅果種子、芝麻類。

image

大家不用刻意去記每100g內食物中有含多少鈣,或是去記鈣質到底誰排行最前面
臨床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知道補鈣什麼最多,就永遠吃那一項食材或料理,往往最後
衍伸出就是食物過敏或是新陳代謝數據異常,甚至鈣過飽和導致腹腔內結石都有。
所以總歸一句:營養均衡,注重攝取進來之天然食物,強化運動代謝標的、排便情況與心情良好就足夠。

總結 : 
任何患有骨質疏鬆的人士比一般人更容易骨折,此評估亦為處於更年期的女性判斷是否需要進行荷爾蒙補充治療。早期診斷可以及時預防進一步的骨質惡化及相關的疾病,並進行適當的治療。保持骨質密度與避免意外跌倒可以預防骨質酥鬆與脆化,定期維生素D檢查與骨密檢查才是保本策略。

多久做一次骨質疏鬆檢測? 
* 建議 35 歲以上,應每隔 3 年檢測一次。 
* 50 歲以上,應每隔 1~2 年檢測一次。 
* 女性停經後,應每年檢測至少 1 次。 
* 65 歲以上,應每年檢測至少 1 次。 
* 長期抽菸、酗酒、缺乏運動、有家族病史 或常用類固醇者, 應每年檢測至少 1 次。 
* 很少曬太陽、曾經骨折、多次骨折且伴有骨 鬆問題者,應每年檢測至少 1 次。 花錢 花時間 努力保健 總該知道效果如何吧? 
* 檢測數據應與上一次做比對, 

如果進步 ,則繼續維持生活作息飲食, 
如果 退步 , 則必須調整改善生活作息飲食!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聯絡我們-健檢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