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血栓與血塊

血液凝固是人體抵抗出血的天然防禦機制。當血管受損時 ,會透過血液中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反應形成血塊,以避 免損傷血管持續出血。但當血液中的凝血機制發生異常, 使形成的血塊會阻擋血液流動時,便稱之為血栓。當血栓 形成在深層靜脈則稱之為深層靜脈血栓。

image

血栓易形成傾向 

靜脈血栓的形成與高凝血性、內皮損傷與血液滯留三項因 素有關,可以是由單一或多個因素共同造成,這些因素會 導致某些人容易有血栓易形成傾向或在某些特定條下件容 易產生血栓。血栓形成原因可區分為遺傳性和獲得性兩類 ,前者是繼承父母雙親血栓關聯的基因變異造成血栓風險 增加,後者則是後天因素造成血栓風險增加。

image

深層靜脈血栓遺傳性風險為先天不可控制因素,這類風險終身存在無法被消除,且會因危險因子暴露而提高誘發機率, 因此在預防上以避免暴露常見獲得性風險為主要方向,同時定期追蹤檢查靜脈血栓相關生物標誌。  

1.避免肥胖

肥胖會使脂肪組織會釋出特定脂肪激素造成高凝血狀態,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身體質量指數 (BMI) 肥胖建議控制在24 kg/m2以內,肥胖者應積極減重。  

2.避免久坐或久臥

長時間不動會使血液容易滯留在下肢靜脈而形成血栓。日常生活有久坐或久臥情形時,中途應起身 走動,避免維持同一姿勢超過4小時以上。  

3.避免吸菸

香菸中的有害物質同時會造成血管內皮損傷、血液濃稠與血小板凝集,長期吸菸會讓靜脈形成容易 血栓的微環境,有吸菸習慣者應積極戒菸。  定期檢測D-雙聚體 D-雙聚體是血液凝固和分解過程的產生的副產物,當有深層靜脈血栓或肺栓塞事件發生時,血中D- 雙聚體濃度會明顯上升。

建議>45歲成人可定期追蹤篩檢。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血栓基因風險檢測
費用2800,報告7-10天。不用空腹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新冠肺炎疫情研期間,本所檢驗業務時間暫時滾動式調整 - ( 網路預約服務至 晚上7:00 )

image

週一 ~ 週五-- 09:00 ~ 19:00

週六 --  09:00 ~ 19:00 

週日&例假日 -- 09:00 ~ 12:00

中午 12:30 ~ 下午 14:00 為醫 事 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因應疫情期間 ,受檢者受檢請自備筆填寫健檢表單, 避免接觸共用!!

打疫苗血栓可以從施打日起,幫他/她做以下3個重要日期記錄,並留意打疫苗血栓症狀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