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是人體內三大主要血液細胞之一,由巨核細胞(megakarocyte)細胞質的剝落互相黏附而成。巨核細胞在形成過程中只有細胞核的複製,但是細胞卻沒有分裂,因此聚集而成巨大的細胞,大小約2~4u,其主要是負責血液凝固及修補的工作,一旦有受傷部位產生時,血小板便會聚集形成血液凝塊黏附在受損的血管壁上,以達到止血的功效。

血小板的主要功能,就是在血管內皮被截斷的部位執行止血。血小板會聚集在內皮被截斷的部位;除非該部位實際上非常大,它們就會堵住其洞口,血小板會緊貼被截斷內皮的外側,稱為「黏附」。血小板也會改變形狀,開啟受體並分泌化學傳訊者,稱為「活化」。血小板透過受體互相橋接,稱為「聚合」

image
正常的血小板可能會因非出血的血管內壁異常而產生反應,導致血小板的異常黏附以及引發血栓形成,也就是在完好的血管內部形成凝塊。這種類型的血栓起因於非正常凝聚的機制所引發,也就是會從靜脈栓塞當中的纖維蛋白凝塊開始延展;如果是從不穩定且破裂的動脈斑塊開始延展,會導致動脈血栓;此外還有微循環的血栓。動脈血栓可能會部分阻斷血流,導致下游血管缺血;或者,如果動脈血栓完全阻斷血流,就會導致下游的組織壞死。

image

血小板低下如何界定?
正常的血小板是在骨髓中製造後釋放於血管並循環於全身,存活期約為十天,之後再經由單核吞噬系統負責破壞與排除。一般血小板的正常值介於150~400x103/uL之間。
血小板減少症如何自我檢視呢?

若發現身體未曾受傷,卻有不明出血或是瘀斑產生時,就必須要就醫檢查,檢查的內容包括詢問病患的疾病史、出血或是瘀斑的症狀,有無輸血以及最近的用藥紀錄、是否有感染現象等。

一旦知道自身的血小板有偏低現象時,就必須避免服用aspirin及飲酒,選用特別軟的牙刷及電動刮鬍刀,對於尖銳器具,如針或剪刀等要特別小心使用,並且避免接觸性的劇烈運動。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血小板低下檢查快篩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檢查報告僅供臨床醫生診斷參考

新冠肺炎疫情研期間,本所檢驗業務時間暫時滾動式調整 - ( 網路預約服務至 晚上7:00 )

image

週一 ~ 週五-- 09:00 ~ 19:00

週六 --  09:00 ~ 19:00 

週日&例假日 -- 09:00 ~ 12:00

中午 12:30 ~ 下午 14:00 為醫 事 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阿斯利康(AZ)和嬌生等「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可能會出現的「血小板低下紫斑症圖片」副作用血小板過低,呼籲民眾在4到28天內,若有出現血小板低下原因持續性頭痛,或是異常瘀青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