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不限時間、地點與運動者年齡,只要依照身體體況,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持之以恆地運動,就有助促進身體健康喔!!
而且每天若能健走30分鐘~1小時,對第二型糖尿病,有50%的預防效果。 
健走另外的好處就是避免脂肪肝:
研究人員發現,常走路的人血液循環較好,血可以流到聚集在肝臟的眾多微血管末端,肝的代謝功能就好。 
健走可改善腰、肩、頭部疼痛:
健走能讓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切換更靈活,有助消除壓力,幫助睡眠。 


不過健走須注意以下狀況喔!!

有心臟病、氣喘或是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健走時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一感到不舒服就要停止,膝關節較弱容易酸痛的人,也不宜快走,不妨調整運動量,慢慢走、走久些,也是理想的運動。

剛開始健走時,建議緩步慢走5分鐘,幫助自己熱身;接著再將步伐加快,並維持快步走約20至30分鐘,以達到運動的目的。根據骨鬆學會專家指出,若每分鐘能走90至120步,相當於時速每小時4.8至6.3公里,維持這樣的運動速度並持續運動15週,可望能顯著提升總骨密度。


良好的健走姿勢注意要點

.頭抬下巴,耳朵與肩膀呈一直線

.眼睛直視前方180公分

.肩膀放鬆垂下

.胸部挺起

.手臂放鬆,從肩膀開始擺動

.手肘彎曲呈85∼90度

.手手掌成杯狀,讓手腕自然的前後擺動,但不要比肩高

.腹部收緊小腹

.背部站直,不要彎曲

.臀部擺動

.骨盆提高臀部,收緊骨盆

.膝蓋保持柔軟,一直向前方

.前腳先放腳跟,別讓腳向內或向外移動

.後腳向前移動,用腳指離開


【若有每年定期健檢需求~可至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哪些人會建議做定期做健康檢查呢?

包括個人身體狀況、家族病史、地域性的流行病學;個人身體狀況如有肥胖、體重減輕、倦怠乏力等;家族病史如有糖尿病、高血脂、癌症等;地域性的流行病學,如台灣的B型、C型肝炎感染狀況;有上述因素者,建議定期健康檢查!

 

運動的好處真的非常多,儘管生活再忙碌,也一定要空出時間運動喔!

高檢驗師每日的放鬆身心運動,就是下班去跟球友們打桌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走好處 健走方法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