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寶級大導演 侯孝賢 ,以其傑出的電影作品和貢獻於世界電影藝術而聞名。侯孝賢導演的電影生涯,以其傑出的導演才能和對電影藝術的貢獻而備受推崇。他的作品涵蓋了多種風格和主題,包括經典的文藝片、紀錄片以及探討人性和社會議題的影片侯孝賢 導演代表作包括《城南舊事》、《悲情城市》、《海上花》等,這些作品在國際影展上獲得了廣泛的認可和獎項。

外媒傳大導演侯孝賢因失智症退休-失智症自我檢測

然而,最近有外媒報道稱,侯導演患有失智症,已停止工作退休修養,這一消息讓演藝圈感到非常震撼。


失智症是一種嚴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會對患者的認知能力和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隨著人口老化的增加,失智症的發生率也呈現上升趨勢。失智症的症狀主要是以記憶力減退、定向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的症狀為主,同時可能出現人格或行為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精神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會影響一個人日常的生活能力。

失智症的症狀如下:

(1)記憶障礙:忘東忘西的症狀會越來越嚴重,記東西或記事情變得很困難。

(2)方向感障礙:分不清日期、時間、場所,連人也分不清楚。

(3)判斷力衰退:理解力衰退,無法作邏輯性的思考。 

外媒傳大導演侯孝賢因失智症退休-失智症自我檢測


失智症自我檢測

1.智力受損:失智症通常會出現學習知識的能力下降、記憶力減退、思考活躍度下降。可能會表現出現晝夜不分、沒有辦法寫字或認識人物等。

2.情緒不穩定:通常會表現出情緒不穩定,容易出現表情淡漠或遲鈍,同時也會出現抑鬱消極,伴隨焦慮不安等表現,還容易出現哭鬧或大笑,以及勃然大怒等不能控制的情緒症狀。

3.性格改變:還會出現主動性差以及興趣減少、社會性退縮情況,同時不排除有晚期生活不能自理,以及出現狂躁或幻覺等症狀。

阿兹海默症、失智症風險評估

外媒傳大導演侯孝賢因失智症退休-失智症自我檢測

外媒傳大導演侯孝賢因失智症退休-失智症自我檢測
檢測項目:
脂蛋白酶元E基因型檢測
(APOE Genotyping Test)

檢測必要性:
1. 家族遺傳為阿兹海默症成因之一。
2. 具高風險對偶基因(ε4)者,阿兹海
默症風險增加2.5倍~11倍。

適合族群:
1. 有阿茲海默症家族病史者
2. 具三高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3. 欲了解自身疾病風險者
4. 欲進行自身健康管理者

外媒傳大導演侯孝賢因失智症退休-失智症自我檢測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懷疑有失智症-預約檢體採集檢測 不需空腹 外媒傳大導演侯孝賢因失智症退休-失智症自我檢測

檢測臨床意義
Apolipoprotein E(簡稱 Apo E)從父母各遺傳一對對偶基因,位於第 19 對染色體。
它的功能是生產攜帶膽固醇的去脂蛋白,藉以控制血液中脂肪的含量,這種蛋白質與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以及俗稱老人癡呆症的阿爾茲海默氏症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

Apo E 基因的分型:
Apo E2:擁有 Apo E2 基因的人,他們血液中的總體膽固醇和 LDL(壞膽固醇)數值較一般人低。
Apo E3:是最常見的 Apo E 基因型態,Apo E3 不會增加或減少心臟病、腦中風以及阿爾滋海默氏症等疾病罹患的機率。但當 Apo E3 缺乏且糖尿病控制不良時,仍易導致高脂血症。
Apo E4:危險性最高,估計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都帶有這種基因。只要從父母任何一方遺傳到 Apo E4 基因型,則好發冠心病、腦中風以及阿爾滋海默氏症的機率就跟著提升。臨床發現,50%以上的阿爾滋海默氏症患者都帶有 Apo E4 基因。

若是檢測出來結果具有較高風險的基因分型,如 e3/e4、e4/e4 時,請受檢者提早積極作健康規劃及管理,可以有效延緩或預防疾病的發生。

外媒傳大導演侯孝賢因失智症退休-失智症自我檢測

外媒傳大導演侯孝賢因失智症退休-失智症自我檢測


最常見癡呆就是阿茲海默症侯孝賢政治立場即通常所說的“老年性侯孝賢作品癡呆”,佔癡呆的50-60%,是發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侯孝賢兒子的一種常見的原發性退化性腦病,其侯孝賢女兒特徵 性病理變化為大腦皮質戀 戀 紅塵 侯孝賢萎縮,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