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青少年染愛滋的風險通常比其他季節高,在暑假期間可能會面臨性行為的誘惑和機會,據統計近四至五成少年在暑假上網而結交異性朋友,經調查發現,目前新通報之愛滋感染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image

15-24歲累計個案數多達 10,284 (23.47% ) ,青少年在暑假期間可能因為閒暇時間多,而在網路上尋找休閒娛樂或社交互動。然而,這也可能帶來一些風險,包括一夜情和其他性行為,可能會導致性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問題。因此,有必要宣導青少年在網路上的行為,特別是涉及性行為的部分。


愛滋病毒(HIV)主要透過血液、性行為和母嬰傳播。因此,染愛滋的風險取決於個人行為和接觸風險。青少年朋友,暑假多從事健康休閒活動,懂得自我保護,避免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以下是多數青少年染愛滋的原因:

1.不安全性行為:無保護的性行為(如沒有使用保險套)導致愛滋病毒的傳播。性伴侶中有染有愛滋病毒的人,或性伴侶的愛滋病毒感染狀態未知,都可能增加青少年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

2.共用注射器:青少年如果使用他人共用的注射器,尤其是吸毒者,有可能暴露於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

因此,重要的是教育青少年有關愛滋病毒的傳播途徑和預防方法,並鼓勵他們採取健康和負責任的行為。提供性教育和愛滋病毒預防教育,包括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使用安全套和避免共用注射器等重要知識,都能幫助降低愛滋病毒感染的風險。

除此之外,及早進行愛滋病毒測試和定期檢查,以及接受愛滋病毒治療(如抗病毒藥物治療),也能有效控制病情,降低傳播風險。青少年和家長應該積極尋求醫療專業機構提供的相關健康諮詢和服務。近期若有與不明對象發生「無套」的不安全性行為,應於3個月後或每半年進行愛滋病毒篩檢。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預約20分鐘-全套性病檢查  

檢查項目包含 愛滋、梅毒、混合型泡疹、滴蟲、黴菌、菜花、淋病、披衣菌

異常項目於3個月後提供複檢服務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提供全面的性傳染病檢查,覆蓋15種常見性傳染病,為你提供最安心和保密的服務 。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