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前列腺)是男性的生殖腺,負責製造濃液混和精子形成精液。前列腺癌是前列腺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攝護腺癌是最常見的男性生殖系統癌症,患者多是男性長者。歐洲及美國的現患率較亞洲區的高。據美國前列腺癌基金會指,在美國每6名男性便有1人患上此病,是第二大的致命癌,僅次於肺癌,患者大部份是60歲以上的男士。

image

攝護腺癌主要高危因素如下:

1.年齡:隨年齡增長,前列腺癌發病風險亦明顯增加。40歲以前被確定患上前列腺癌的個案十分罕見;50歲以後的發病個案數目迅速增加。事實上,約80%的個案都是65歲以上男性。
2.種族:非洲裔美籍及白種男性的發病率較亞洲男性的多。
3.家族病歷史:有前列腺癌家族史者比無家族史者患上前列腺癌的可能性高2-3倍。
4.飲食習慣:食用高份量飽和脂肪食物有可能有較大機會患上前列腺癌。
5.肥胖:近期研究顯示,超重或癡肥的男性患有前列腺癌的風險明顯較高。
6.化學因素:長期接觸重金屬者(如:鎘)可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攝護腺癌病情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明顯的攝護腺癌徵狀可歸納成以下三大類:

1.尿路阻塞症狀:

前列腺癌引起的尿路阻塞徵狀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相似,當中包括排尿困難、尿流緩慢或中斷、尿頻尿急、夜尿增多、排尿時感到疼痛、血尿、精液有血、嚴重時可出現尿瀦留。值得注意的是,前列腺癌的最早症狀通常並不是尿路阻塞,更常見的卻是癌症擴散引起的症狀如骨骼疼痛。僅在末期,腫瘤才擴散至尿道周圍的腺體,引起阻塞徵狀。
2.癌症擴散狀:

當前列腺癌擴散至附近的神經和淋巴管時,病人可出現會陰部(陰囊與肛門之間)疼痛及坐骨神經痛。腫瘤擴散至骨骼的病人常見症狀包括有持續背痛、髖骨痛及盆骨痛(臥床時尤其劇烈)。如果腫瘤細胞擴散至直腸,病人可能出現排便困難;擴散到肺臟可出現持續咳嗽和咳血。
3.全身症狀:

全身徵狀包括消瘦、乏力、低燒、貧血。這些症狀一般在病情末期才出現。

image

50歲以上的男性之中,一半人都有前列腺增生的問題,因此建議50歲或以上的男士每1至2年作預防性檢查。如果家族病史有前列腺癌或其他疾病的男士則可能需要更早進行檢查。

預防性癌症基因檢測結果僅作參考性質,發現體內存在的已知變異基因,評估患上各類癌症的機會。接受檢測後,發現身體攜帶任何癌變風險較高的基因,也不能代表已患癌症,因此還是要以醫生診斷評估為主。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聯絡我們-基因檢測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相關:護腺癌前兆.攝護腺癌症狀.護腺癌飲食.攝護腺癌原因.攝護腺癌存活率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