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LDL超壞膽固醇-致命型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亞型分析

低密度脂蛋白LDL亞型分析 – sd-LDL個人化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 

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一,最新的膽固醇治療策略著重在ㄧ些新的風險因子,如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nonHDL-cholesterol) 或是會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小顆緊密低密度脂蛋白 (sd-LDL) 以建立個人化治療策略。近年來研究指出,僅僅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濃度 (LDL) 無法足夠反映出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如果加上其它會容易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的指標如sdLDL、中密度脂蛋白 (IDL) 及極低密度脂蛋白殘體 (rVLDL),才能完整評估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透過個人化的低密度脂蛋白亞型分析 (LDL Subfractions),可以早期診斷出將來發展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並且針對不同的風險建立專屬的治療對策,延長健康壽命。

***

image

判讀說明:
1. 共分析十二種脂蛋白亞型 (VLDL、MIDCBA、LDL1‐7、HDL),做為治療策略基礎。

2. VLDL 為含高量三酸甘油酯脂蛋白,和高血糖、血脂異常有密切關聯,為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危險因子。

3. MID 包含 rVLDL (極低密度脂蛋白殘體) 和兩種 IDL (中密度脂蛋白),MID 和導致動脈硬化的第三型血脂異常 (Type III dyslipidemia)
合併高脂蛋白血症 (hyperlipoproteinemia) 有關,促進動脈粥樣硬化風險較高。

4. LDL1‐2 代表大顆鬆散的低密度脂蛋白 (buoyant LDL),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

5. LDL3‐7 代表小顆緊密的低密度脂蛋白 (sdLDL),有三倍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及糖尿病風險。

6. HDL‐C 代表好的膽固醇,對心血管疾病具保護作用,數值偏低會有冠心病的風險。

7. 當十二種脂蛋白亞型出現異常時會以紅色字標示 HI (高) 或 LO (低)。小顆緊密 LDL3‐7 數值超過正常範圍,曲線分佈圖會顯示紅色以利判讀。

8. 血脂濃度的正常範圍是依據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 (NCEP ATP III) 制定。

9. LDL Profile 會顯示您的低密度脂蛋白是屬於 Type A (具低風險大顆鬆散型) 或非 Type A (具有高風險小顆緊密型)。

10. Total Cholesterol 為血中膽固醇總和濃度。Total LDL‐C 包含 MIDCBA 和 LDL1‐7 膽固醇總量。

***

image

image

壞膽固醇LDL家族,主要是由一系列大小不一致之 LDL組合而成,大略可區分為
小型顆粒與大型顆粒之。

電子顯微鏡下顯示之極小顆粒之緻密的 LDL(small, dense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sd-LDL)

其實才是最容易導發心血管硬化之危險因子,有人稱呼為「超壞膽固醇」。

高檢師認為:稱它為「致命型膽固醇」也不為過,當大顆LDL在血液中僅能滯留50小時左右的情況做比較,

sd-LDL因擁有較長的半衰期,且因肝臟中的LDL接受器較弱,不容易被肝臟代謝

及吸收,所以sd-LDL在血液中的滯留時間可能會高達120小時以上,固sd-LDL

具顆粒體積小、易氧化等特性,所以比大顆粒的 LDL 更能滲入血管內皮細胞,

吸引巨大型吞噬細胞噬食後進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與斑塊形成。

當sd-LDL-C濃度愈高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則愈高。

縱使LDL在正常值範圍內,若sd-LDL偏高的話,罹患冠心症的風險係數還是會上升。 

因此建議除了測LDL與sd-LDL-的濃度,另外也建議要搭配高端影像醫學,

包含心臟超音波、電腦螺旋斷層且無心跳次數限制的1600切,供放射診斷科判讀與心臟內科醫師診治

心冠疾病也是後新冠疫情後包辦十大死因中的前三名

因此多提醒一個人,能早期發現也早期治療,更能保護您的生命財產安全。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聯絡我們-健檢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低密度脂蛋白LDL亞型分析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