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在(15)日表示,(2022)年截至今2月15日,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達28例,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其中有18例是泰籍勞工, 初判可能是因泰勞吃到受汙染肉類或生食肉類,正請食藥署協助送驗相關樣本進行採檢。泰國人一直有吃生豬肉的習慣,網上經常會有泰國網路紅人生吃豬肉的影片,一塊生肉蘸上清水張嘴就吃的畫面實在是讓人驚詫不已。

image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急性肝臟發炎。其症狀包含: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噁心、肌肉痠痛及腹部不舒服等,數天之後發生黃疸。恢復期有時會拖延,A型病毒性肝炎,經過適當的支持和對症治療,以後大部分都可以病癒 !A型肝炎雖然不會導致慢性肝炎,但有10~15%的病人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有可能症狀復發。主要表現為急性肝炎,以黃疸性肝炎為多見。

生活中有很多人經常熬夜,或者經常吸煙、飲酒等,這些壞習慣都會對肝臟造成嚴重危害,但由於肝臟受損之後身體不會馬上出現不適症狀,所以肝病又被人們稱作“沉默的殺手”,一旦被發現時就已經到了晚期,不僅會增加治療難度而且還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危害

A型肝炎症狀與其他種類病毒性肝炎的病徵相似,包括:

1.發燒;
2.疲倦;
3.食慾不振;
4.腹瀉;
5.噁心;
6.腹部不適;及黃疸(皮膚及鞏膜變黃、小便呈深色和大便呈淺色)。

A型肝炎傳播途徑

主要是通過糞口途徑傳播,即透過接觸或進食受感染者糞便污染的物件、食物或水而傳播。另外,與感染者有緊密接觸或性接觸(不限於肛口接觸)亦可傳播A型肝炎病毒。男男性接觸者之間亦曾經爆發A型肝炎傳染。水源受污水污染或沒經足夠處理也可傳播A型肝炎,但並不常見。

潛伏期 : A型肝炎的潛伏期通常為14 - 28天,最長可達50天。

預防感染方法

一.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1.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進食或處理食物前,以及如廁或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2.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後必須徹底洗手。
3.用膳時要使用公筷和公匙,不要與人共享同一食物或飲料。
4.如出現嘔吐或腹瀉等腸胃病徵的人士,不應上班或上學及應向醫生求診。
5.患者或帶菌者切勿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年老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二.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感染A型肝炎後,有些人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倦、黃膽等肝炎的症狀,各種肝炎的症狀都很像,必須靠抽血檢查A型肝炎抗體,才知道所感染的肝炎是否為A型肝炎 ! 懷疑自己有染A肝或者出現症狀,建議盡早與高醫檢師預約檢測 !

A型肝炎表面抗體HAV-IgG檢測 
 

image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肝膽功能及病毒性肝炎檢測-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中午 12:00 ~ 下午 14:00 為醫事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型肝炎 泰籍移工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