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電圖檢查是心臟檢查中極重要檢驗項目,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它可以偵測心臟的電活動,用圖形來描述心臟搏動相關的電位變化,當心電圖上出現異常,顯示心臟機能有某種障礙,可用來及早發現心臟的疾病,如果有心臟病的症狀(例如胸痛、呼吸急促、心律不整或心跳加快),建議要進行心電圖檢查。

靜態心電圖的是用來記錄心臟的電流,透過心臟收縮及擴張所產生的弱電流,經貼於手腳的電極片移到電流計,再以波紋作出記錄,當心臟機能起變化,心電圖便會出現異常,醫生會根據波紋變化,評估及診斷患者的病情,例如是否患有心律不正。

但要留意的是,心電圖檢查無法評估血管被堵塞的嚴重程度,它只能針對冠心病作初步評估,如發現情況有異,就需要更進一步檢查喔!!

image

心電圖檢查目的:

1、記錄人體正常心臟的電活動

2、幫助診斷心律失常

3、幫助診斷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判斷心肌梗死的部位

4、診斷心臟是否擴大、肥厚

5、判斷藥物或電解質情況對心臟的影響

6、判斷人工心臟起搏狀況

心電圖檢查的注意事項:

1、不要有恐懼感:做心電圖時醫生要在病人的胸前、腳上、手上接上花花綠綠的電線,有些人非常害怕,生怕會觸電,儘管電圖機還未開,心裡就"撲通"、"撲通"直跳。

2、不要穿連衣裙:做心電圖時,最好穿一些容易穿脫的衣服,尤其是在冬季。不要穿連褲裝或連衣裙,因為做心電圖時需要把衣服提到胸部以上,如果是連褲裝或連衣裙,檢查時,幾乎要全裸身體,會讓醫生和體檢者都覺得尷尬。

3、在安靜時進行:因肌肉活動都會產生生物電,當運動、深呼吸等時,均會影響心電圖的結果。

4、檢查前不能飽飲、飽食、吃冷飲和抽煙,如有需要平靜休息20分鐘。

5、不要空腹:為了保證心電圖檢查的準確性,檢查前最好不要空腹。空腹可能會引起低血糖,造成心跳加速,從而影響心電圖檢查結果的準確性。

6、過去做過心電圖的,應把以往報告或記錄交給醫生或醫檢師,如正在服用洋地黃、鉀鹽、鈣類及抗心律不齊藥物也應告知醫生。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image

心電圖檢查線上預約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新冠肺炎疫情研期間,本所檢驗業務時間暫時滾動式調整 - ( 網路預約服務至 晚上7:00 )

image

週一 ~ 週五-- 09:00 ~ 19:00

週六 --  09:00 ~ 19:00 

週日&例假日 -- 09:00 ~ 12:00

中午 12:30 ~ 下午 14:00 為醫事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因應疫情期間 ,受檢者受檢請自備筆填寫健檢表單, 避免接觸共用!!

image

操作者會在受測者的四肢及胸前接上電極運動心電圖檢查,所以會請受測者心電圖檢查費用貼好電極後開始執行偵測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而且心電圖檢查步驟不會電到也不會痛,也沒有其它副作用,可以請受測者安心的進行測驗,不過心電圖檢查目的因為心臟電流很小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