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是心血管血流的堵塞,心臟失去血液就會缺氧,人也就會心律不整、昏倒,而只要心律不整,就有可能會猝死,像是三高、抽菸、肥胖等都是危險因子;而在血管堵塞前,患者會有很明顯「胸悶、胸痛」等身體不適感,如果民眾出現冒汗、胸悶且持續5分鐘以上,表示血管可能正在慢慢堵塞,請馬上就醫檢查。

心肌梗塞是什麼??

心肌梗塞,致病原因是供給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被血栓阻塞,瞬間導致心肌缺乏氧氣和養分而受損,嚴重者可立即造成猝死,需要盡快動心導管手術,用支架撐開血管阻塞處,恢復血流,或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肌梗塞有7大前兆,千萬不能神經大調。

1.左胸胸痛或胸悶。

2.呼吸急促或困難。

3.頭昏眼花。

4.噁心不適。

5.胸腔有膨脹感。                                      

6.手臂、脖子、背部、上下顎等處疼痛。                            

7.胃食道逆流造成的「火燒心」。

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多半與不良的生活形態及飲食習慣有關,特別是患有三高、糖尿病、肥胖、遺傳性家族史、抽菸者等,都被視為高危險群。而據研究,每天抽一根菸者,心血管堵塞的機率比一般人增加50%;另外,有喝酒習慣者,也會增加心律不整的機率。


心肌梗塞日常預防術 :

運動

image

 

運動能使冠狀動脈的血管變粗、口徑變大,讓血管變得更有彈性,提高血液和氧氣的運送能力,使血管阻塞的狀況降低。
走路、慢跑、游泳、騎單車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而有血管硬化的人則須避免「需閉氣用力」的運動,如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與重訓等,這些運動會使血壓急速竄升,反而增加心肌梗塞的可能。


心肌梗塞的發生並非無機可循,當出現胸悶、心絞痛、呼吸不順暢、上腹痛、下巴酸,合併冒冷汗、頭暈、噁心、左上臂麻木等症狀,即可能為急性心肌梗塞的前兆,應掌握黃金救緩時間,立即送醫診斷、治療。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image

線上預約健康檢查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民生醫事檢驗所-守護您的健康,期待能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前兆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