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很難事先預防,但大腸癌早期篩檢是可以做到,有家族史的人,應定期做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雖是老生常談,卻是不變的黃金準則。

50歲以上的民眾就該接受篩檢,但如果是高風險族群如瘜肉病史、家族史、慢性腸道發炎,要提早接受檢查。

大腸癌注意6大症狀 定期篩檢早期發現 ~如果出現下列症狀就該盡早接受檢查:

1.大便中有血或有粘液
2.便習慣改變(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3.大便變細
4.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5.體重減輕
6.貧血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檢查項目 :

血糖檢測、披衣菌.淋病檢查、超音波檢查、愛滋匿名性病篩檢、高階過敏原檢測、毒品檢測、全套癌症篩檢、罹癌後癌細胞顆數追蹤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六 : 早上 09:00 ~ 晚上20:00

星期日 : 早上 09:00 ~中午 12:00民生癌症套組篩檢預約 :   https://minshen.simplybook.me/sheduler/manage/event/36/unit/1

針對台灣常見癌症種類進行檢測。本所另針對指數異常者於3個月內提供乙次複檢服務。


預防大腸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改變飲食習慣著手,少吃油炸、紅肉、醃漬食物,研究顯示,糖尿病和大腸癌的發生有所關聯,因此最好也少吃甜食。除了飲食忌口之外,有規律運動也很重要,如果您是癮君子,選擇戒菸也能防止大腸癌找上門。

①番薯
含有大量的纖維素、β胡蘿蔔素,可預防大腸癌,抗癌成分神經節糖苷(Ganglioside)、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有助於預防癌症。依據紐西蘭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毛利族的番薯攝取量,較其他種類為多,因此降低了大腸癌的罹患率。

②大蒜
讓大蒜散發出辣味的大蒜素(Allicin)可促進腸的蠕動,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增加抵抗力,進行抗癌作用。再加上大蒜中富含預防大腸癌的硒(Selenium),每餐攝取一顆大蒜有益健康。但剝皮後經過10分鐘,大蒜中的酵素就會揮發掉,請特別注意。(同場加映:自製大蒜油,打通堵塞血管)

③蘋果
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預防大腸癌的效果極佳。(同場加映:蘋果溫溫吃,去除體內活性氧,減重、美腸、抗老三效合一!)

④藍莓
藍莓中的紫色色素∼花青素,抗癌效果和抗氧化效果卓越,鞣花酸(Ellagic acid)的抗氧化成分可有效阻擋促進癌症的代謝途徑。依據研究結果顯示,藍莓中的紫檀芪(Pterostilbene)具有預防大腸癌的效果。(同場加映:纖維是蘋果的3倍!藍莓有效預防尿道炎、抗老化)

⑤高麗菜
富含豐富的纖維素,可使排便機能順暢,也有助於預防大腸癌。此外,高麗菜還含有鈣質、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維生素K等,以及有清除致癌物質、提高免疫力的硒與β胡蘿蔔素。(同場加映:防癌首選3寶:綠茶 蒜頭 高麗菜)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