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性貧血(又稱地中海型貧血)係由於組成血紅素的α或β血紅蛋白鏈合成發生問題所造成的,主要發生於地中海沿岸、中國大陸長江以南、台灣及東南亞一帶族群。

在台灣,海洋性貧血的帶因率約6%。其中約4.5%為甲(α)型海洋性貧血症帶因者,約1.5%為乙(β)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屬於國人最常見的單一基因遺傳疾病。

台灣地區「地中海型貧血」帶原者約2至3成。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血紅素製造不當,而導致血紅素不足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疾病。由於長期溶血、貧血、色素沉積,皮膚會稍黑,也可能因貧血而較怕冷。

臨床上,「地中海型貧血」又分成輕度、中度以及重度3類。一般「地中海型貧血」帶原者多指輕度患者,有可能終生都無任何症狀及表徵,紅血球的形狀雖然較正常人小顆,但仍可維持健康的身體,偶爾只會頭暈、貧血,平時只要注意追蹤即可。


平時強化免疫力 婚前記得先篩檢
地中海型貧血患者,生活上有些注意事項,血液腫瘤科醫師指出,患者平時應注意維持免疫能力,接種疫苗、避免接觸感染源 。

輕度地中海型貧血帶原者毋需治療,但因為是遺傳性貧血疾病,熱戀男女一旦考慮結婚生子,最好先接受婚前篩檢,以免造成遺憾。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聯絡電話 & Tel: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image

民生檢驗所-服務時間:( 網路預約服務至 晚上8:00 )

週一 ~ 週五-- 09:00 ~ 20:30

週六 --  09:00 ~ 20:00 

週日&例假日 -- 09:00 ~ 12:00

中午 12:30 ~ 下午 14:00 為醫療人員休息時間,此時段無法預約 敬請見諒 !

地中海型貧血檢查費用 , 地中海型貧血對於你的下一代的影響 .除非你自己本身,亦或是你的另一半是重度的地中海型貧血 .否則下一代都和一般人無兩樣,最多就是和父母其中一方一樣帶因罷了 .台灣的地中海型貧血分甲乙兩型 地中海型貧血檢查醫院 , 地中海型貧血檢查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洋性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