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飲食

壹、充足熱量

慢性腎臟病患者常因熱量攝取不足,造成營養不良的併發症。慢性腎臟病患者容易因疾病影響,產生代謝性酸血症與發炎反應,所以熱量需要略高於一般人。
1. 熱量來源:9%來自蛋白質,<35%來自脂肪,其它由醣類提供。
足夠的熱量攝取,可防止身體組織蛋白質分解,減少含氮廢物產生。
2. 以下為熱量高、蛋白質含量低的食物(慢性腎臟病患可多選用):a. 植物性油脂:黃豆油、橄欖油、花生油等。
b. 低氮澱粉類:冬粉、米粉、粉圓、粉粿、太白粉、玉米粉、蕃薯粉、蓮藕粉。
c. 商業產品:糖飴、粉飴、麥芽糊精(建議2碗以上)。


保腎首部曲
檢查尿液和血液

做好保腎之道並不難,第一步先從腎功能檢查著手,透過精確的檢測數值來對腎臟窺知一二。基本腎功能檢查分為「常規性尿液檢查」與「血液檢查」,這是目前最常見的檢查方式,通常都會納入一般成人健康檢查中。

「尿液檢查」主要檢測尿液是否含有蛋白質、糖分、紅血球、白血球,瞭解有無蛋白尿、血尿、發炎等症狀。腎臟正常運作時,尿液不會有蛋白質,一旦出現「蛋白尿」就得注意,不過在激烈運動、發燒等狀況下,也會出現蛋白尿。
 
糖尿病或腎小管機能異常無法吸收尿中糖分時,會呈現陽性反應,可進一步抽血,驗血糖高低加以區別。尿中檢驗出紅血球,也就是血尿,原因很多,可能是尿道感染、結石、腫瘤,或者腎臟發炎等;若尿中有白血球,可能是尿路感染,若合併高燒、畏寒或劇烈腰痛,則懷疑是急性腎盂腎炎。


民生檢驗所早期腎臟病檢測 報告10分鐘  500元

其他血液腎功能高檢師及高營師強烈建議檢查項目

1.BUN 血中尿素氮 70
2.CRE 肌酸酐/尿毒指數 70
3.UA 尿酸              70
4.eGFR 腎絲球過濾,屬於美國公式估算值有誤差會飄來飄去,優點是方便估算測算值要用24小時尿,很麻煩所以很少用
5.Aldosterone 醛固酮    500
6.ACTH 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1000
7.Cystatin C 1000  目前偵測早期腎臟毛病最可信的方法,比血中cre及EGFR更客觀
8.Renin 腎素 1000  交感神經異常,血壓不穩定時常見異常
9.Cortisol 500 腎上腺皮質醇  又稱壓力素,睡眠異常者、精神狀態不佳者、情緒控管不佳
10.Na、K、Cl、Ca、P、Mg  600 電解質微量元素  腎功能異常者必測項目 


【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

台北腎功能檢查、數位X光檢查、高階225項過敏原檢測、毒品檢測、全套癌症篩檢、愛滋匿名性病篩檢、全身健康檢查、罹癌後癌細胞顆數追蹤
電話預約:(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