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超音波可用來觀察肝臟的質地及表面,正常的肝臟在超音波下所呈現的是細緻而均勻的質地,此時超音波的診斷結果就是:「正常」,或稱為「陰性」,但肝炎患者必須注意的是:肝臟超音波正常不代表肝臟沒有毛病;早期的 B 型肝炎或 C 型肝炎,就算是肝功能有點不正常(GOT、GPT 值上升),肝臟在超音波檢查看起來也可能是正常的。『超音波檢查是觀察肝臟的形態,而抽血檢查是檢驗肝臟的功能,兩者是相輔相成,無法互相取代的。』

「每天正常吃飯、睡覺、上班,體力也都沒問題,怎麼可能會得肝癌?!」很多被檢查出罹患肝癌的患者,通常都無法接受:為甚麼肝臟長了腫瘤,自己竟一點感覺也沒有?

肝癌直到晚期,才會出現腹痛、食慾差、黃疸等症狀 。腫瘤大於5公分就稱為大型肝癌,這時候通常才可能會出現症狀。例如腫瘤大到觸碰表面包膜而觸發神經、引起疼痛;太大的腫瘤也會阻塞血管,影響養分吸收,因此肝癌病人會逐漸變瘦。

肝癌的症狀也可能會早些出現。無論如何,在身體有以下幾種徵兆時,一定不能疏忽:

1. 無法控制的體重降低

2. 食慾不振、吃得很少卻感覺很飽

3. 噁心或嘔吐

4. 感覺右側肋骨下的肝臟變大

5. 感覺左側肋骨下的脾臟變大

6. 腹部或右肩胛骨附近疼痛

7. 腹部腫脹或有液體積聚

8. 瘙癢

9. 肌膚和眼睛變黃(黄疸)

肝硬化患者每年約有3~5%會變成肝癌。但是調查發現,罹患慢性肝炎卻未就醫的患者中,有77%認為身體沒有症狀,不需要治療和就醫服藥,還有21%患者不知道要去看醫生。


【民生醫事檢驗所】
台北腹部超音波檢查

掃描超音波注意事項:

1.掃描前請提供醫師醫囑

2.掃描後請安排回診追蹤檢查

3.防範COVID-19請配戴口罩

4.請準備健保卡

愛滋匿名性病篩檢、高階225項過敏原檢測、毒品檢測、全套癌症篩檢、全身健康檢查、罹癌後癌細胞顆數追蹤
電話預約:(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相關詞:台北肝臟超音波檢查 , 三重肝臟超音波陰影 , 中和肝臟超音波白點 , 永和肝臟超音波費用 , 台北松山肝臟超音波要禁食嗎 , 三峽肝臟超音波 空腹 , 林口長庚肝臟超音波檢查注意事項 , 喝酒肝硬化肝臟超音波黑點 , 沙鹿肝臟超音波診斷學 , 清水肝臟超音波檢查費用 , 中壢經食道心臟超音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肝癌 肝臟超音波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