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抗體疫苗施打2週後保護力最好,建議有出國計畫的民眾及早施打,只要一人感染麻疹,就可能傳染給十二到十八人。麻疹院內傳染時有所聞,主要就是麻疹傳染力強,除非患者被診斷後立即送入負壓隔離病房,但實務上很難做到。而麻疹患者在離開後,病毒還能在密閉空間存活兩小時。不少人對於是否該施打仍不清不楚,對此,醫師指出,建議七年級後、八年級生(民國70-80年出生)要補打疫苗。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所造成,人類是唯一會被感染的對象,而且是全世界五歲以下小朋友最主要的致死原因。傳染途徑很多,會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可怕的是,含有麻疹病毒的飛沫在空氣中可以懸浮超過兩小時,所以極易在公眾之間傳播

早年感染過的人,會有終身免疫力,所以並不需要再施打疫苗!!

麻疹前驅期:前驅期一般是2~4天,最多8天,此時患者會出現一系列的典型症狀,包含發燒、肌肉痠痛、噁心、結膜炎、淋巴腫以及咳嗽,其中發燒甚至會高達40度,此外結膜炎會造成畏光以及分泌物增多,在發燒之後的2~4天就準備要開始長疹子進入到出疹期了。

麻疹恢復期及免疫期:出疹兩天後燒應該要開始慢慢退並進入恢復期,如果3~4天後還在燒就要想想是不是有麻疹感染後造成的併發症。麻疹造成的咳嗽有可能持續到兩個禮拜,不過感染麻疹可怕的是麻疹病毒感染期間會壓抑我們的免疫細胞,所以很容易併發後續的病毒或是細菌感染。

雖然接種麻疹疫苗產生抗體,但是有些人的抗體有可能會消失,在我們醫院新進員工體檢也是很常發現,所以還是有機會感染到麻疹。不過現行健康檢查一般不會主動去驗麻疹抗體,因此如果大家想要知道抗體夠不夠可以到台北民生檢驗所抽血檢驗,只需要抽血3~5cc便可檢驗出是否體內還存在麻疹抗體。

【民生醫事檢驗所-麻疹抗體檢測】

麻疹症狀或麻疹檢測篩檢諮詢:(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疹抗體檢測 麻疹抗體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