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

環境賀爾蒙也稱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簡稱EDCs),是指一類會干擾人體正常激素功能的外因性化學物質。通過環境裡的中介和食物鏈進入人體或野生動物體後,環境賀爾蒙具有與人和生物內分泌的激素類似的效應,可能影響到包括人類在內各種生物的生殖功能、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 。

除了高污染地區的居民暴露在高危險底下,近幾年來科學家的研究又發現,某些化學毒物的濃度雖然非常低,低到每公克的水或食物中只有十億分之一公克(ppb),但是經過人體長期吸收和累積,仍足以造成危害。

這些化學毒物的可怕之處,在於只要極細微的含量,就足以產生荷爾蒙干擾作用,損害人體機能,因此被稱之為「內分泌干擾物質」 (Endocrine Disrupter Sub-stance,簡稱EDS),又俗稱「環境荷爾蒙」。

現時台灣並沒有監管產品內的環境賀爾蒙。鑑於環境賀爾蒙廣泛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故綠色和平再次呼籲台灣政府,長遠設立專責部門處理有毒有害物質的監管工作,定期抽驗有毒有害物質及向市民公開資訊,及建立完善的化學品環境管理系統,從源頭控制工業化學品。

環境賀爾蒙-塑膠製品中的塑化劑釋放至環境中所含濃度並不高,但在自然界分解機制所需時間可能長達數年,再經由食物鏈濃縮,人體無意間所攝入的塑化劑濃度,就比環境中的濃度還要高很多倍。曾有陽明大學研究學者指出,抽樣調查60個人的尿液中就有90%的人檢驗出這些塑化劑的代謝物。


大多數塑化劑可以在兩到三天內排除乾淨,所以請先停止一切可能暴露的來源,包括可疑的飲料五大類食品及麵包糕點,不要再增加身體的負擔。例如DEHP在體內排除一半的時間只有12小時。即使在動物實驗,每天餵食老鼠最大容許值的6000倍的DEHP,在停止暴露三個月後,老鼠體內的DEHP即排除乾淨。有鑑於此,建議:

1.任何塑膠類的食物容器(除5號PP外),都不適合再加熱或裝滾燙熱食

2.少用保鮮膜,保鮮膜不適合用來覆蓋食物加熱微波,萬一不得已要用,一定要距離食物兩公分以上,並且不要密封。

3.必要時就醫檢查,對於經年累月,天天暴露塑化劑超過每天最大允許值(TDI)的人,宜就醫檢查,治療及追蹤。例如,DEHP的每天最大允許值是20微克/公斤體重;DINP的每天最大允許值是150微克/公斤體重;DBP的每天最大允許值是10微克/公斤體重。

4.多喝水,塑化劑是部分經由腎臟、部分經由肝臟代謝,多喝水可使腎臟代謝解毒的能力,發揮最大功效。

【民生醫事檢驗所】
環境賀爾蒙檢驗、高階225項過敏原檢測、全套癌症篩檢、愛滋匿名性病篩檢、全身健康檢查、罹癌後癌細胞顆數追蹤
電話預約:(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