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患者心肌梗塞前出現一些較不特定的症狀,如呼吸停止、胸部隱約疼痛、眩暈、性情改變等,心肌梗塞若完全沒有疼痛就突然故去,是非常罕見的。有些人心絞痛、胸痛會伴隨噁心、嘔吐、胸悶、出冷汗、虛弱等症狀,顯得焦慮不安,疼痛蔓延到左臂、頸部、下頦骨,甚至肩胛,心電圖可看到異常的ST波上升。

(台北民生醫師X光檢驗所)早期心腦血管功能及心肌梗塞檢測

NT-pro BNp  2000    

全套早期分析可來電預約: 02-2769-8340

高醫檢師將為您安排時間~報到即刻檢驗不必等待

臨床意義:
為輔助診斷因冠狀動脈疾病.動脈性高血壓.瓣膜疾病及原發性心肌疾病所導致之左心房功能不良或充血性心肌衰竭。

據紐約心臟學會以一年存活率可分 4 級:

第一級: >95%無任何自覺徵狀,Pro BNP 在 155-371 之間,為早期功能異常指標。

第二級:80-90%有中等程度的病徵,但經過休息就能恢復,Pro BNP371-647。

第三級:55-65%為進行行功能障礙,會增加身體活動的限制,需長期休息,Pro BNP 647-3387。 

第四級:5-15% 嚴重的功能障礙,病人即使在休息,亦會有心臟功能障礙, Pro BNP>3387 pg/mL

Troponin I 心肌旋轉蛋白I   600

Troponin I  是心肌梗塞的早期到晚期具特異性之指標。
 

hs-C.R.P , High 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  反應性蛋白試驗  300

1.急性發炎期,肝臟產生異常醣蛋白CRP,當發炎舒解時立刻下降,可視為感染,贅瘤,組織傷害敏感的指標。 
2.這是一個高敏感度的分析方法,可用來預測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3.hsCRP 也被用來作為慢性低程度炎症治療的指標,例如腹部肥胖,使用 statins 及魚油治療調節脂肪時

CK-MB 肌酸磷酸酶  500
評估心臟發炎及心肌梗塞

Homocysteine 同胱半胺酸  1000
1.與血管硬化有顯著相關,血管內壁形成血塊而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和肺動脈栓塞與腿部深層靜脈的血栓有關。

2.此檢測是運用於因血管硬化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等疾病的之預測因子,

3.對於評估是否罹患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的危險性是很重要的檢驗。 

Lipoprotein (a)  A型脂蛋白 600
1.Lp(a)過高會與形成血栓及粥狀動脈硬化有關。與中風有密切關係。
2.若低密度脂蛋白LDL過高時及總膽固醇 T-CHO過高時則建議檢測
3.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患者也建議檢測

心臟超因波或心臟電腦斷層CT 256切則經醫生評估後執行

image

心肌梗塞隨著年齡增長發生機率提高,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或提早停經)即屬於高危險群。隨著國人飲食精緻化,生活壓力增加,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年輕人也逐漸增加,即使平常身體硬朗的人都還是有發作的可能。預防心肌梗塞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避免三高(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脂),有相關病史者一定要定期返診追蹤,按時服藥;戒菸;規律運動;飲食宜多攝取高纖蔬菜水果、低脂低鹽、清淡飲食;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對心肌梗塞的預防可能有些效果,一項一百多位心肌梗塞前兆有背痛五十幾歲中年人的研究發現,每天吃大蒜粉末300毫克心肌梗塞飲食預防,如此兩年後比不吃大蒜的對照組主動脈彈性好,其對血管的好處可能預防心肌梗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肌梗塞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