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30] 文 / 鄭鴻鈞醫師 (放射腫瘤科主任)   

最近一期(2013年4月18日)新英格蘭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發佈一篇在加拿大,歐洲及美國多中心一起合作的最新研究,針對最需要glutamine (麩醯胺酸)的加護病房病人,共1223位病人隨機雙盲分配成兩組病人,一組使用glutamine,一組使用安慰劑。結果glutamine 不僅沒有加速病人的復原,反而加速病人的死亡。使用glutamine 的病人在一個月或六個月的死亡率皆明顯高於對照組。

  長久以來,很多人相信glutamine是人體進行組織修復以及維持生命的重要胺基酸,也是人體腸道細胞、免疫細胞及肌肉纖維母細胞等的重要能量來源。因此,認為是維持小腸、淋巴球及巨噬細胞功能的主要成份。病人有嚴重創傷時,如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以後,常會被建議服用glutamine,以幫助組織的修復及增強免疫能力。因此坊間常見glutamine 的販賣。

  新英格蘭期刊是現在最重要的醫學期刊。最新的醫學研究”有突破性發展”且改變現在的醫療行為,就會在這本期刊公佈。這篇由加拿大主導的研究並非突破性發展,反而是推翻很多人相信的理論”glutamine 可以幫助嚴重創傷病人復原”。可見其對這篇研究的重視。

  一般來說,新英格蘭期刊不會接受沒有”突破性發展”的研究。但全世界使用glutamine的病人實在太多,以我們醫院為例,很多病人在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期間,常會被親友或網路以訛傳訛的推薦服用glutamine。這篇研究的公佈,再度証明”實證醫學”的重要,確勿輕信以訛傳訛的醫學。我們的醫護人員應該全面勸止病人在治療中使用左旋或右旋的glutamine (麩醯胺酸),因為不僅沒效,且可能有害。麩醯胺酸市面上一罐要賣七千元。花錢買災,實在不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