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空氣越來越糟,尤其是北中南一進入秋冬就是紫爆,而且時間經常維持1~2週,空氣汙染物細懸浮微粒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女性肺癌死亡率就增加16%,新發現PM2.5可能為女性肺癌殺手之一,而女性平時接觸到高濃度的PM2.5,很多來自機車排放,提醒女性如果有騎機車,最好戴上口罩「台北肺癌檢測肺癌篩檢不能忽視」

PM2.5指的是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直徑?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事實上,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中充斥著PM2.5,因為它們可以在空氣中懸浮或隨著氣流四處漂浮,也易吸附著有毒物質如二氧化硫

台灣PM2.5來源,人為活動來源分為原生性與衍生性。以原生性來說,其主要來自二手菸、烹調、放鞭炮、燒香、燒金紙,以及汽機車、火力發電廠、石化工廠、工廠等廢氣排放等。然而,衍生性指的是工廠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在空氣中經過光化學反應後,轉化成了PM2.5的粒子狀態。

醫師表示,國內PM2.5超過3成是來自境外,像是亞洲沙塵暴、中國工業污染、東南亞生質燃燒、日韓工業污染等,這些PM2.5隨著一波波的季風吹過,因此更加重了台灣空氣污染的問題

PM2.5也對心血管帶來負面影響。因體內慢性發炎,導致血管硬化,容易造成血栓,還會讓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產生心律不整,這些都可能誘發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再者,研究更指出,細懸浮微粒,能透過微小血管侵入腦部,增加中風或失智的風險,甚至直接造成神經性退化疾病,出現了阿茲海默症的前期病理變化。同樣地,對孕婦健康亦有極大影響,PM2.5可能造成新生兒體重下降,增加病變及死亡風險。

PM2.5極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濃度越高,天氣朦朧感越嚴重時,發病率就越高;也易降低患者的抵抗力。美國心臟協會估計當空氣被PM2.5污染後就導致美國每年約60,000人死亡。

 

吸入的PM2.5有50%會沉積在肺中造成肺部硬化,其含有害的物質,如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更是造就肺癌的頭號殺手~所以早期檢測跟每年定期做癌症篩檢,才是保命之道,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建議傳統每年一次的胸部X光攝影仍為必要的方法。

痰液細胞學的大量篩檢,應該將檢體收集及處理過程標準化,並改良處理及判讀方法,以期日後能像子宮頸抹片般有效而且普及。至於是否要利用低劑量螺旋式電腦斷層攝影、螢光氣管鏡檢查、或是正子攝影進行篩檢,則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它們是否符合經濟效益。一旦篩檢出可疑的病灶,高度懷疑為肺癌時,最重要的是取得檢體做病理診斷。檢體可以透過支氣管鏡、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下切片、痰液或是體液的細胞學,甚至開刀等方式,以取得病理組織來證實確為癌症,勿讓可能的癌症坐大!!

( 民生醫事檢驗所~關心您的健康 )

 本所全身癌症篩檢服務 ~ 報告只需4-5天

服務時間:週一~週六   早上9點到晚上10點           
 星期例假日                  早上9點到中午12點       
 電話:(02)2769-834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21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