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大約有90%可被治癒~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體液傳染性疾病,主要影響肝臟。初期的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偶爾會有發燒、小便黃赤、腹痛及黃疸等症狀。約有75%至85%的初患病者,其病毒會持續在肝臟中,早期的慢性C型肝炎一般沒有症狀,但許多年後會變成肝病,偶爾也會變成肝硬化。有些有肝硬化的患者會有其他的併發症,例如肝功能衰竭、肝細胞癌、食道靜脈曲張或胃底靜脈曲張

C型肝炎或許不像B型肝炎那樣讓人耳熟能詳,但也是許多台灣人患有的疾病,在台灣約55萬名的C肝患者。但與B型肝炎不同的是,C型肝炎以目前的醫學技術是可以治癒的,但卻因為目前健保所給付的干擾素療程久且副作用又大,讓願意治療的病患有限,效果遠不如已經問世的幾款口服新藥。而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在日前宣布,健保於明年開始將給付C肝口服新藥,許多人可能認為自己不是C肝患者,其實這件事與你我都有關,有效治療就等於減少C肝感染的機率。
 
新政府上台不到100天,馬上在公共衛生與醫療議題上做出了一個至關重大的決定:「將C型肝炎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這項政策改動,很可能會讓台灣的肝炎人口大幅下降,讓數以十萬計的國民健康獲得改善,對照起新政府上台後多項政策造成的大小爭議,這無疑為新政府施政打入一劑強心針,更是促進國民健康的一大助益!

台灣成為B型肝炎帶原率低於1%的「B肝低帶原率」世代。這種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落實到肝炎防治上,從歷史證明是絕對有效的,好的治療方式就如同當年施打疫苗的概念。然而當B型肝炎的防治對策如此成功,卻忽視了C型肝炎在臺灣長期的肆虐,台灣也為此付出龐大代價。

依照健保署的資料,中央健保每年消耗約84億新台幣於肝癌治療,這些錢可以拿來施放187次跨年煙火、或打造80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而「慢性肝炎」正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之後,部份人會變成慢性肝炎、再進一步演變為肝硬化,最後罹患肝癌,這就是「慢性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但是時至今日,C型肝炎的治療卻停留在傳統醫療方式,不但無法解決患者適用性低的問題,更無明顯降低C型肝炎盛行率的跡象。

在不排擠其他用藥預算下,明年將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從這一舉動就可以看出蔡英文政府在對抗C肝與照顧病患的決心與努力。期待的是,相關主管單位及審議委員大大們,不要讓民眾期待落空,一起再次擦亮台灣公衛領頭羊的招牌!


C型肝炎檢驗項目

C型肝炎抗體-Anti-HCV
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
肝功能指數-GPT
胎兒蛋白-AFP

有需要檢驗的朋友~歡迎諮詢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型肝炎症狀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