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叮咬感染愛滋傳染可能性高嗎?

雌蚊在吸血時,若叮咬的對象是病人,則病原可能藉由這個動作進入蚊子體內,並藉著蚊子的叮咬傳播,病毒隨唾液進入人體。但不是每一種蚊子都可以傳播每一種病毒,只有特定種類的蚊子(稱為病媒蚊),可以傳播特定種類的病毒。若病毒被非病媒蚊的蚊子吸取,則會在蚊子的消化系統中被酵素破壞,失去傳染力,所以這個方法可以感染其他病毒,卻不能傳染愛滋病毒。

1.人類愛滋病毒只能在人體中有營養的部份生存,無法在蚊子體內孳生,不必擔心。 曾有民眾以為蚊蟲叮咬等同於共用針具,我們只能請大家不要再嚇自己,蚊蟲叮咬最多只是傳染登革熱或瘧疾(依蚊蟲種類),絕對不可能傳染愛滋病毒。

2.貓、狗所感染的病毒(FIV)與人類的(HIV)是不同種類的病毒,人畜之間不會互相傳染。

蚊子叮咬愛滋病患後,嘴上的殘血量僅有0.00004毫升,要叮咬2800次,殘血量中才能帶有足夠引起愛滋病毒感染的病毒,母蚊成蟲的壽命約1-2個月,在實驗室中最高壽命則達4個月,如果真的想要靠蚊子每天咬一次愛滋病患傳染愛滋病毒也需咬70輩子才夠傳染愛滋病毒病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蚊子愛滋傳染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