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牙刷感染愛滋病疑問-共用刮鬍刀愛滋病案例

與人共用牙刷是否會感染愛滋病毒?共用刮鬍刀會傳染愛滋病嗎?

有人擔心可能因牙周病或刷牙方式不正確造成口腔微量出血,甚至殘留在牙刷上,所以共用牙刷會有風險,其實愛滋病毒是人類已知最脆弱的病毒,病毒只能生存在活體細胞內,只要離開人體並接觸空氣,病毒會瞬間死亡,因此傳染愛滋病毒的機率真的是微乎其微, 全球60億人口在愛滋病30後的今天, 沒有任何人因為刺青, 共用牙刷而感染愛滋病毒. 不過在公共衛生的考量下,維護個人健康,還是請您避免共用。

至於刮鬍刀感染機率也是非常低,但是最近國內有一則新聞

(處男阿兵哥共用刮鬍刀後染梅毒)

一名20多歲男子入伍後,發現手上長滿了不會癢的濕疹,抹藥卻沒有改善,理論上濕疹應該會很癢,醫生察覺有異後幫他驗血,才發現這名男子已經感染了梅毒,但這名阿兵哥激動說「我是處男,不可能得性病」,因此醫師懷疑可能是共用刮鬍刀才染上病。

收治男子病例的皮膚科醫師表示,這名阿兵哥求診時,雙手長了許多濕疹,下體和腳也有,抽血一驗竟得知阿兵哥得了梅毒。但阿兵哥得知後激動直說自己是「處男」,不可能得上性病,追問阿兵哥身上有無刺青,或是曾與人共用刮鬍刀?阿兵哥則透露,好像有同袍曾用過他的刮鬍刀。

醫師表示,梅毒幾乎是經由性行為感染,若人們使用梅毒患者所用過的刮鬍刀,可能會因器具上尚未死亡的細菌,藉由破損皮膚入侵人體而染病。

所以建議維護個人健康,還是請您避免共用


與愛滋病患一起生活,感染的機率大嗎?

1. 愛滋病毒是經由感染者的體液傳染,空氣中並不會存在愛滋病毒。

2. 愛滋病患的唾液病毒含量很低,除非口腔中有大量出血或破裂傷口,否則必須一次喝下二至三杯未經稀釋的感染者口水,才有被感染的可能。

3. 愛滋病毒並不會經由未損傷的皮膚入侵人體,就算與愛滋病患共用馬桶也不會傳染。

4. 避免與愛滋病患共用牙刷、刮鬍刀。

5. 與愛滋病患共餐,並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6. 與愛滋病患一起游泳或共浴,並不會感染愛滋病毒。因愛滋病毒是很脆弱的,當少量病毒進入水中,會被熱水殺死或是備游泳池中的消毒藥水殺死。

7. 處理愛滋病患血液時,應注意手上不可有傷口,而沾到病患血液之衣物,只要浸泡在一般漂白水稀釋三倍的水中即可殺死愛滋病毒。

8. 所一基本上與愛滋病患一同生活並不會有被感染的危險,但若與愛滋病患發生性行為,則感染率會提高,但若全成使用保險套則會會降低感染的機率。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