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初期什麼症狀都可能-愛滋空窗期-愛滋病治療

有關愛滋病初期的症狀,其實,愛滋病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就算有,也通常與感冒沒什麼分別,因此若一至三個月前有過不安全的性行為而擔心的話,做檢驗就是了。 

愛滋病是感染了愛滋病毒(HIV)造成免疫系統的破壞。剛感染的1~3個月是空窗期,抗體尚未產生,驗血也驗不出來。在感染的前幾年(4~10年),因為破壞的並不嚴重,也許並沒有症狀,等到抵抗力下降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症狀。但這並不是潛伏期,因為這時候病毒已經在猛烈的攻擊體內免疫細胞,所以凡是愛滋病的高危險群,應該有每三個月做一次抽血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至目前為止,全世界約有3仟多萬人感染HIV;每天約有16000人持續被感染。令人感到不安的是身處在未來高感染地區亞洲的台灣,也不可避免的要承受感染高原期爆發的威脅。因此感染愛滋病毒的妳(你),其實一點都不孤獨!重要的是,認識及面對這個駭人的疾病,才是徹底打敗它的不二法則。

抗愛滋病毒雞尾酒療法確實是有效的治療方法,雖然還不能完全根除病毒,但已能把病毒壓制到最低(<50copies/ml),提昇免疫能力,讓三分二以上感染者揮別疾病陰霾而繼續求學工作和計畫人生。能把一套簡單有效的治療處方,維持得越久越好,仍然是目前最基本目標;幾年來臨床經驗累積,治療的概念和方法也有長足進步:
 

1.開始治療時機:可以等待到適當時機才開始,例如病毒量大於55000/ml或CD4<350/ul,除了初始感染者之外,延後治療仍然能達到預定療效,不必太早面對藥物不良反應,反而有利長期治療規劃。
2.處方選擇:混合三種以上藥品有效抑制病毒仍為不變原則,目前常用藥物都是抑制反轉錄脢或蛋白質分解脢,其中反轉錄脢抑制劑有兩大類:一類提供假核酸叫NRTI (AZT,D4T,3TC,DDI,ABC等),另類直接改變反轉錄脢結構叫nNRTI (Nevirapine,Efavirenz等),通常以兩種NRTI為主方,加一種nNRTI或一到兩種蛋白質分解脢抑制劑(PI),在病情許可之下先保留PI為目前治療主軸。沒有PI的處方,可以減少許多副作用,同時保留將來更多選擇空間。
3.增強藥效:使用PI時,利用一種小劑量PI (Ritonavir),來增強主要PI療效,並減少後者劑量,使得投藥次數減為一天兩次或單次,讓服藥變得簡單容易,大大降低漏服次數,減少抗藥病毒產生機會。
4.順服性為治療關鍵:能否長期按時服藥,成為治療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必須在認真服藥或完全不服之間作一選擇,間斷性服藥只是造就抗藥病毒的產生。開始治療之前,醫師與病患之間必須充分溝通,唯有完全的瞭解和同意,才能開始治療,也才有成功之預期。
5.減少藥物不良反應:每種藥品都有副作用,有些可以避免或減輕,有些則無可避免;例如:藥物過敏,貧血,乳酸中毒等必須換藥或停藥,泌尿系結石則需多喝水(每小時達三百西西),酯肪移位尚無良策,高血酯則可藥物控制以避免心臟血管或腦血管疾病。
6.治療成功的模式:長期成功=病人順服性+藥物有效
性+阻礙病毒抗藥性

愛滋病相關~民生檢驗所~歡迎來電諮詢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