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愛滋病有救嗎-愛滋病可以治療嗎?可活多久?可以痊癒?

「化糞池汙水濺到我,我會感染愛滋嗎?」、「聽說朋友得愛滋,我會被感染嗎?」、「買春半套,我會染上愛滋嗎?」、「檢驗結果呈現陰性,我可以放心了嗎?」、「男同學幫我手槍,我會得愛滋嗎?」每天愛滋感染者致電本檢驗所諮詢電話中上演

愛滋病是英文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的縮寫AIDS的音譯。

正式的學名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病人遭受愛滋病毒 (即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 感染後造成免疫功能缺損的疾病,其中被破壞的免疫細胞為淋巴球中的CD4

愛滋病毒感染人體後有百分之十至六十的病人在初期並不會有症狀,另外的病人在感染後約2至4週時,會產生一個急性愛滋病毒感染症候群,常見症狀為發燒、倦怠、肌肉酸痛、喉嚨痛、頸部或腋下淋巴節腫大、以及皮疹。此時病患體內的愛滋病毒量通常相當的高,具有高度傳染性,而CD4會稍微降低

愛滋病感染的治療目前仍以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法(HAART,俗稱雞尾酒療法)為主,雖然仍無法根治病毒,但已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降低死亡率

所以有危險性行為,必須早期做愛滋篩檢,呈現陽性必須投藥控制

每種藥物皆可能有不同的副作用,若是服藥後產生任何不適,請勿自己增減藥物或停用,應盡快與醫師或個案管理師連絡,討論藥物調整的可能性。最後,若是自己有懷疑感染愛滋病毒,應盡快至醫療院所做篩檢;目前可獲得的抗病毒藥物皆已是相當安全且有效的藥物

愛滋病諮詢:電話/傳真:(02)2769-8340· 手機:0977-225-181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