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民生醫事檢驗所-愛滋病匿名唾液篩檢快篩~30分鐘可知結果

不敢到醫院做愛滋篩檢嗎?

最新「愛滋病毒唾液篩檢試劑」,準確率高達99%;去年至今年6月止,已從1577位索取者中篩檢出34位陽性個案。

有危險性行為後,請盡早做愛滋檢驗,台灣愛滋病族群感染者不但持續增加,同時也有年輕化趨勢~大學生越來越多案例,由於目前較常見的篩檢方法,需要數天才能知道結果,降低疑似感染者就醫意願;現在食藥署已核准唾液篩檢法,最長只要4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

目前主流的方式不是用唾液,而是用RT-PCR,原因在於愛 滋 病 毒 進 入 人 體 血 液 後 , 經 由 病 毒 外 套 的 gp120/41 抗 原 與 帶 有 CD4 分 子 的 血 球 (CD4 淋 巴 球 、 單 核 的 吞 噬 細 胞 ) 或 其 他 的 身 體 細 胞 結 合 後 , 進 入 細 胞 內 , 並 釋 放 出 RNA 。

在 細 胞 內 , 愛 滋 病 毒 利 用 本 身 特 有 的 反 轉 錄 (reverse transcriptase) 將 它 的 遺 傳 物 質 ( 核 糖 核 酸 , RNA) 反 轉 錄 成 去 氧 核 糖 核 酸 (DNA) 後 嵌 入 細 胞 核 的 DNA 中 。 而 後 愛 滋 病 毒 再 利 用 此 DNA 轉 錄 成 RNA , 製 造 蛋 白 質 和 其 它病 毒 複 製 所 需 的 物 質 。 待 裝 配 完 成 後 , 愛 滋 病 毒 顆 粒 的 外 套 和 細 胞 膜 融 合 , 穿 過 細 胞 膜 。 離 開 前 , 愛 滋 病 毒 顆 粒 內 部 的 蛋 白 則 繼 續 工 作 , 將 大 的 蛋 白 鏈 切 斷 成 為 許 多 對 愛 滋 病 毒 複 製 很 重 要 的 蛋 白 片 斷 。整 個 cycle 約 須 2.2 天 。


你可以利用目前最好的實驗診斷方法來達到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

為了省幾毛錢利用唾液篩檢拖延時間去傷害自己的免疫系統你覺得值得嗎?

而且你更有可能因為空窗期而去傳染給別人你都還不曉得。

如果你覺得值得那你就去等空窗期12週到你在去驗唾液好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求我的病人在有危險接觸的風險情況下一定要在7-10天驗HIV RNA病毒

1. HIV-RTPCR 接觸後7-10天可測 <可避開空窗期直接偵測體內 HIV RNA病毒

民生醫事檢驗所幾乎全年無休,假日也可到檢驗所做快篩

服務時間:週一~週六   早上8點到晚上10點
                星期例假日  早上8點到中午12點
電話/傳真:(02)2769-8340· 手機:0977-225-181  
( 來電預約可幫您安排時間不需久等~檢所門口好停車 )
地址:台北市松山民生東路5段218號(近民生圓環+郵局+麥當勞旁)

 

arrow
arrow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