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積極治療-愛滋藥治癒伊波拉-有愛滋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愛滋病毒感染者,若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只要規律服藥,壽命、日常生活與常人無異;但不少感染者擔心藥物副作用或被發現而放棄治療,醫師呼籲,愛滋病毒治療已簡化並降低副作用,感染者應積極接受治療。


愛滋藥治癒伊波拉
西非國家賴比瑞亞的伊波拉疫情仍然嚴峻,患者死亡率更高達七成。然而西方所能提供的疫苗及援助有限,當地人只能想辦法自救。當地一名鄉鎮醫生大膽將一種治療愛滋病毒(HIV)的口服藥物予伊波拉病人服用,竟然有效,大幅降低死亡率。

15病人服藥 13人好轉

美國CNN報導,在賴比瑞亞杜伯曼堡一間專門收容伊波拉患者的隔離中心,醫生洛根(Gobee Logan)兵行險著,讓伊波拉病人服用治療愛滋病的口服藥拉米夫定(Lamivudine)。結果15名服藥病人中,13人生還及病情好轉,只有2人死亡,死亡率約為7%。

23歲的生還病人昆都說,她原本胃部絞痛,嘔吐不斷,但服過拉米夫定後情況好轉。洛根表示,存活的病患均是於伊波拉發病五天內服用拉米夫定,不治的兩人是在發病後五至八天才服藥。他相信病人只要及早接受拉米夫定治療,存活率可更高。

有美國傳染病專家指出,拉米夫定與其他可望治療伊波拉的藥物屬同類,故洛根的想法值得一博。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到明年1月伊波拉感染人數可能會暴升至140萬人。但疫苗極度短缺,即使美加藥廠加緊生產,也要到明年底才有約萬劑應巿。

洛根想到用愛滋病毒藥物治療伊波拉,是因他閱讀科學期刊後得知,伊波拉病毒和愛滋病病毒HIV在人體內複製的方式相似。他明白拉米夫定或會導致肝病及其他副作用,但現在是非常時期,疫苗又遠水不能救近火,惟有博一博。

有危險性行為一定要定期做檢查。
1. HIV-RTPCR 接觸過後7-10天可測 <可避開空窗期直接偵測體內有無HIV RNA病毒>
2. FTA-Abs IgG-IgM 早期梅毒檢測 <原本是Syphilis+RPR+TPHA異常用在確認梅毒感染的試驗現在改到第一線使用
3. HSVI/II IgM 急性泡疹感染 <性行為接觸、體液接觸、共用餐具、口水交換皆可能傳染
4. Chlamydia IgM 早期披衣菌感染檢查<披衣菌又稱衣原體、排尿疼痛、眼睛癢、呼吸道症狀
5. Gonorrhea 早期淋菌檢查 <泌尿道有分泌物、搔癢、灼熱、刺痛>
6. HPV 菜花人類乳突瘤病毒基因分型 <只要有性行為接觸都建議檢測,HPV潛伏期較長,女生較易受感染,應定期追蹤
7. Ureplasma urealyticum 尿素黴漿菌 <尿漿菌又稱支原體、症狀有生殖部搔癢、排尿刺痛>
8. Candida 白色念珠菌.黴菌 <請注意舌頭及生殖部位是否有白色斑點及進食會有刺痛感,女生需注意分泌物及白帶

 


路德協會調查,愛滋病毒感染者常有用藥困擾,包含擔心藥物副作用、擔心曝光、被發現服藥,降低愛滋感染者的服藥~專家在少女的細胞裡找到愛滋病毒,但在血漿裡卻沒有病毒複製!體內病毒受到控制,免疫功能正常,因此少女自然不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滋病 愛滋治療
    全站熱搜

    民生醫事檢驗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